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红具有杀伤力”难道是借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红具有杀伤力”难道是借口(组图)
“分红具有杀伤力”难道是借口(组图)
分红未必影响基金的盈利能力。

  “基民”们往往希望基金公司多分红,使所获收益能“落袋为安”;而基金公司却常常劝诫“基民”:分红必然会影响整个基金组合未来的收益率和流动性,不分红正是在为“基民”的利益着想。

  不过,从这两年国内基金的运作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在频频分红后业绩反而优于分红少的基金,似乎盈利能力并未受到分红的影响。文/图/表记者吴倩

  “基金公司有盈利,干吗不分红?这样我们能够及早兑现收益,基金公司也可以避免‘基民’以赎回方式来兑现利润,”“基民”常常这样质疑。

  面对“基民”们“落袋为安”的殷切期望,基金公司人士常常会通过各种渠道告诫“基民”:大量分红对基金资产是一个打击,要想实现分红,基金公司就得抛售或减持组合中获利较好、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和债券,分红可能会影响到基金对未来投资机会的把握,使基金未来的盈利能力大大削弱,这对基民的利益是极为不利的。

  分红最多的基金净值仍较高

  基金公司人士自然比“基民”熟知基金的运作,此话听来似乎很有道理。不过,事实却更具有说服力,从这两年国内基金的运作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分红多的基金在频频分红后业绩却比分红少的基金好。

  资料显示,2003年9月底至今年9月底,其间分红最多的开放式基金为湘财合丰周期,每10份基金单位分了1.85元,同时,在大量分红后,单位净值仍然有一定的增长,区间回报率近25%。相反,其间分红较少的开放式基金之一博时裕富,尽管其间只分红一次,每10份基金单位只分了0.5元,但其间单位净值却从0.97元下跌为0.854元,区间回报率为-6.8%。而此类事例比比皆是(见右表)。

  规避分红“杀伤力”是借口?

  难道“分红影响基金未来的盈利能力”之说只是基金公司为自己少分红或不分红所找的借口?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分红派现确确实实会涉及基金投资组合的调整。一般来说,分红数量越多,基金组合调整的幅度就越大,对基金未来收益的影响也就越明显。不过,只要基金管理人的水平高,同样能够在分红的同时将其影响降至最低。“分红多未必就会大大削弱基金未来的盈利能力。”

  不过,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常分红、多分红也并非适合所有的基金产品,分红的多少其实与基金产品自身的运作特点息息相关,并非判断基金好坏的唯一标准。

  其实,“基民”从一些基金的契约中就可以看出其分红的“倾向”。如偏重于投资“红利股”的红利基金,就多属于偏分红型的基金产品,期望有收益就能够尽快“落袋为安”的“基民”可优先考虑此类基金。而有的基金属于中长期投资类型,在选股时侧重于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这样股票溢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如果经常分红,显然会不利于这部分基金资产的中长期增值。
“分红具有杀伤力”难道是借口(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