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内将取消铁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日前,北京动物园的灰斑悬猴一家6口从原来铁笼子旧居搬进了修葺一新的玻璃新房。动物园表示,为便于游客观赏,也为了改善动物生存环境,铁笼子兽舍将逐渐从动物园退出。

  铁丝网变成了玻璃墙,刚刚乔迁新居的戴帽叶猴、灰斑悬猴们显然很兴奋,母猴背着小猴不停蹿来跳去。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动物园已经拆除了包括猿猴馆、大象馆等在内一半左

右的铁丝网笼舍。

  北京动物园1980年以前的大部分兽舍都是铁丝网的,游客走进园中,看到一个接一个的铁笼子,无论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很不舒服。两年前,动物园开始着手对这些铁笼舍进行改造,最近建造的火烈鸟馆就是全玻璃的。

  动物园饲养队王泽重队长说,拆掉铁笼子,一方面是为了便于游客参观,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困扰动物园多年的投喂问题。“很多动物生病都是因为吃了游客给的食物,我们请来很多志愿者阻止游客投喂,收效也不明显,建成玻璃围墙彻底解决了这个顽疾。”建成玻璃围墙,还可以将动物的臭味与游客隔离开来。

  随着铁笼子的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散养和玻璃兽舍。一部分动物搬进了玻璃房子,也有一部分就被直接散养在园中。稚鸡就是第一种能够在全园随意行动的动物。在动物园刚刚建成的3000平方米的湿地上,十几只鹤正快活地生活在最自然的环境里。

  “以前这里都是密密麻麻的铁丝网,看猴子还得眯着眼仔细找,现在换成透明的落地玻璃痛快多了!”在猿猴馆前,一位老游客连连说,这笼子拆得好。在湿地前的观赏平台上,一位女游客说:“看到动物在自然环境里的样子比把它们关在笼子里,感觉好多了。”

  动物园有关人士表示,笼舍改造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但最终动物园的铁丝网笼舍会慢慢全部去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