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预案内容要让百姓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27 人民网

  十运会”开幕式演出就要在奥体中心上演。据初步预测,10月12日当天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南京地铁将承担约2万人的疏散任务。开幕式安全离场有预案,警方提醒市民牢记。(10月10日《扬子晚报》)

  我国是一个灾害多发生国家,面对灾害、疫情、恶性突发事件给人民安全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提升应急抗灾能力,包括建立综合减灾协调机构,编

制国家自然灾害管理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全民减灾意识,组建救灾防病医疗救治队伍等多个方面。而制定应急预案就是一个重要的一环。

  我国从2004年开始制订、修订了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说,“救灾紧急预案体系”建设在全国展开,沿主要江河及地震重点监测地区的县级以上城市要全部出台应急预案,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演习。目前,国务院各涉灾部门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31个盛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灾害多发市县都制定了预案,全国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已初步建立。

  可是除了自然灾害外,还有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的加剧,人员集中的频繁,各种大型活动的增加,各种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制定应急预案已经成为政府执政的主要内容。正因为如此,不少政府面对着可能发生的公共事件,都制定了应急预案,特别是人员集中的活动,已经把是否制定应急预案作为重要的条件来考核。

  以上一切说明了制定应急预案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这是社会的进步。但是笔者也注意到,我们虽然制定了不少应急预案,但是群众知道应急预案内容的却很少。当真正发生事故灾难时,群众可能依然不知所措。

  这恐怕主要是我们一些政府部门重制定,轻视宣传,甚至有的地方还把应急预案当做秘密来处理。有一个大城市,面对大面积停电,有关部门将制定了“黑启动紧急预案”。但是却以较为敏感的技术内容为借口,拒绝透露“黑启动”预案的具体实施细节。这样的预案不知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有关部门之所以不把预案内容公布与众,恐怕主要是对灾害还存有侥幸心理,认为灾害不一定就发生,如果不发生,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宣传岂不是浪费。或者怕公布了引起群众的惊慌,增加政府部门不必要的负担。

  其实制定紧急预案,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就注定了一旦发生灾害,任何紧急预案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如果群众到那时还不知道预案,对群众来说,这和没有预案有什么区别,如果到那时再向群众宣传预案内容,时间岂能容许?如果群众知道了预案内容,即使发生灾害,也能多一份从容,不至于慌张,从而能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少。

  在这方面上海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刚进入2005年,570万册的“防灾手册”就已经通过社区街道分发到每家每户。该手册共50000字,内容涉及防火灭火、安全用电、交通安全、燃气安全、地震、传染病预防等方方面面,甚至还涉及战时防空、防核武器和生化武器。

  现在江苏在"十运"开幕式前,有关部门就通过媒体提醒市民牢记应急预案内容。这不能不说是是一个实施紧急预案的一个好步骤,希望更多地方在制定预案时把群众知情当作实施紧急预案的一部分。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