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8 新闻晚报

  一家造纸公司聘请了一位德国专家,本想德国专家公司发展作出一番成绩出来,未料想,这位德国老头给老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老总的烦恼是,德国老头一遇上他,就给他提意见,譬如生产流水线上工人轮班,德国老头认为他们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八个小时;譬如生产现场卫生状况不佳,需要加强现场管理;又如他乘坐最新款的奔驰是不恰当的等等。

  德国专家提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聘用期将满时,他十分严肃地问老总:“为什么你的公司有300多号人,只有我一个人在提意见?”这个问题,老总回答不出来。

  德国专家走了,他认为这家公司的管理生态出了问题;而老总觉得,这个德国老头的离去,会让自己耳根清静不少。

  后来,我把这个问题和几位在外资公司任职的朋友谈起,他们说,这就是中西方文化在公司中的体现。西方人喜欢表达自己,他们很少会隐瞒自己的真实的想法,而中国人,秉承慎行讷言的为人处世原则,他们不会向上司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一个中国人在外资企业里,像老黄牛一样,干得无怨无悔,不仅得不到褒奖,反而有可能被公司解雇。

  朋友曾经在珠海一家加拿大商人创办的电子器材厂任技术主管,他最初的身份只是一位每月拿1500元工资的装配工。他对他的组长管理方式难以接受,他在其他公司找好工作后,直接向公司人事主管提出辞呈,并痛诉了组长野蛮的管理方法。最后这位加籍人事主管竭力挽留他,并感谢他反映了公司管理上的漏洞。

  最后的结果是,他留了下来,从装配工开始,一直做到分公司技术主管。

  在职场上,少说多做是一条金科玉律。但先进管理文化引进的时候,善于和上司沟通,为上司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在老板的眼里,他们需要老黄牛一样的职工,但更需要有创意有想法的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