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血病少年达祖文与病魔抗争4个月后悄然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29 兰州晨报

  白血病少年达祖文与病魔抗争4个月后悄然离世全班同学悲痛不已

  泪海烛光陪他上最后一课

  10月9日晚9时45分,与病魔抗争了4个月零三天的兰州二十七中学生达祖文悄然而逝。为了他,虽然离异的父母重新走到一起,全班同学为他在广场募捐,“水木年华”组合给他

打来祝福电话,但这一切依然未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

  闻听噩耗全班悲痛10日早晨6时45分,达祖文的班主任雒治中老师早起后准备洗漱,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电话的那端达祖文的舅舅用颤抖的声音告诉雒老师,达祖文已经于昨晚去世了。

  雒老师闻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反复询问“前两天不是还说情况好转了吗?”早自习上,雒老师沉默了半天才把达祖文去世的噩耗告诉了大家,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有人开始默默抽泣,这时有人哼起了达祖文生前最喜欢的歌———《一生有你》,“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唱着唱着一些女生已经痛哭失声。

  61支红烛为你点亮早自习结束后,同学们自发到附近的礼品店里买了61支红烛,点点烛火、片片相思,虽然达祖文再也回不到为他留下的座位,但大家期望就像达祖文健在时一样,在全班同学的陪伴下上完最后一课。

  上早晨第一节课前,雒老师劝慰同学们,达祖文去世了,“虽然最终的结果,令人叹息,但他所感知的温馨、关爱、情意是最多的!

  与躺在病床上的他相比,现在他是幸福的,不用再忍受病魔的摧残,也不用再看渐已憔悴的父母为自己身心俱疲,这或许是一种解脱!”同时他在黑板上写下“为了忘却的纪念”,勉励大家珍惜青春,勤奋学习。

  顽强乐观让人敬佩早晨10时,烛火渐熄,烛泪纵横,大家仍然沉浸在深深的悲痛当中。

  达祖文的同桌鲁璐表达出了许多同学的心声,“几天前去探望达祖文,连续4个多月与病魔的艰苦抗争中,达祖文所承受的痛楚让人揪心,而他顽强和乐观的精神更让人敬佩。

  在大家关切的目光中,他走了,但这或许真像雒老师所说的是一种解脱。”达祖文生前最要好的朋友李扬谈起达祖文的不幸遭遇时再一次忍不住潸然泪下,他说,时常想起和达祖文一起到体育公园打篮球、嬉戏的情景。

  如果有来生,希望还能做好朋友。

  本报记者党小军冯保悲痛的家人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达祖文外公家时,已80岁高龄的外公瘫在床上默默地流着泪,他的母亲和舅舅失神地陪坐在旁,达祖文的母亲悲切地告诉记者,达祖文刚刚做完第三期化疗,10月9日并没有什么异常,只是看起来精神状况不是很好,并发症仍然很严重,一直上吐下泻。当天下午5时许,达祖文意外地给父亲连打了两个电话催他来到了医院。晚7时许,达祖文的母亲准备回家给达祖文做些冰糖百合润肺,临走时达祖文挥手再见,没想到成了诀别。达祖文的母亲异常悲伤地告诉记者,当晚9时45分她接到达祖文父亲的电话后,火速赶到医院,但达祖文因并发症突然恶化已经停止了心跳。10月10日上午,家人在悲痛中将达祖文的尸体火化,将他的骨灰撒在了滚滚黄河之中。最后一笔捐款9月13日,本报将达祖文的不幸遭遇进行详尽报道后,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9月18日中秋节当天,达祖文同班60名同学一起来到东方红广场为达祖文泣泪募捐。前往医院看望达祖文的好心人络绎不绝,“十一”长假期间,仍然有很多人去医院捐款,10月8日一名不愿留姓名的女士一次性给达祖文捐了1万元,甚至在10月10日上午,达祖文离世后其母亲还收到了一笔由兰州广场书城员工和部分热心人捐的775元钱。经统计,截至目前达祖文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2800元。余款回馈社会最后达祖文的母亲希望通过本报向所有关心过达祖文的热心人们道谢。另外这个柔弱但很坚强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完成达祖文的遗愿,将未用完的社会各界给达祖文的爱心款一分不留,全部回馈社会,帮助那些和达祖文一样不幸的人。据记者了解,捐款全部用在了达祖文的治疗上,达祖文的丧葬费及住院时与家人的生活费未用一分爱心款。据其舅舅讲,目前尚剩近2万元,这些钱将全部捐出,虽然家人为治病借了6万多元,但决不用爱心款去还债。达祖文的母亲最后的一席话让人感动,她说,社会各界的爱心和人间真情溢满了达祖文最后的日子,虽然达祖文离去了,但她希望爱心和真情不要结束,让达祖文和他的家人来完成爱的接力和传递!本报记者冯保 党小军(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