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源生态急速恶化 气候变化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31 人民网

  

黄河源生态急速恶化 气候变化是主因
在过去50年中,鄂陵湖水位下降了3-4米,湖边湿地严重退化。

  绿色和平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黄河源区近年生态恶化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气候变化。这是今年6月绿色和平与兰州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寒旱所)科学家组成的考察队对黄河源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中科院寒旱所刘时银教授说:“全球变暖,造成温度升高,致使冰川和冻土消融、湖

沼湿地消失乃至土地退化,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源区的生态恶化不仅威胁到源区人民的生活,而且将对黄河全流域产生深远影响。”

  调查发现,近50年来,黄河源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88℃,在这种趋势下,仅30年间,黄河源区冰川面积就减少了17%,直接造成水资源损失23.9亿立方米。黄河源区冰川对河川径流起着多年的调节作用。冰川的迅速消融,使得冰川融水补给给河流的水量减少,对河流的季节和多年调节作用减弱,从而影响到整个源区的水文循环过程。

  广泛分布的永冻层是源区生态平衡的基矗报告显示,在近年来温度逐年升高的趋势下,永冻层在寒冷季节无法及时回冻,导致大片多年冻土退化。冻土退化引起地下水下渗,甚至导致地表水与地下水补排关系发生倒置,从而进一步引发源区湖泊河流水位下降。冻土消融还引起土壤含水量下降,植被覆盖度降低,荒漠化加剧,从而造成冻土进一步退化,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黄河源区湖泊萎缩现象严重。仅15年间,玛多县全县境内4077个湖泊中,约有3000多个小湖干枯。河流、湖沼、湿地等曾是黄河源区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而目前却成为生态恶化最容易发生的区域。湖泊生态环境系统的退化,直接导致了区域地表水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的明显减少。同时,源区对流域水资源的调节作用也明显减弱。

  报告还显示,近15年来,黄河源区的土地类型及土地生态系统空间分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沙漠化土地年平均扩展率达到1.83%,而近年来中高覆盖草地的退化率更是达到23.85%。据预测,如果以这样的退化速度,到2020年退化土地将超过可利用土地面积的60%。

  报告分析指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川退缩、冻土退化、湖沼疏干等源区环境问题彼此影响、相互加重,有明显恶化的趋势。目前黄河源区环境的整体恶化已经大大削弱了源区的水源涵养能力。

  “今天的黄河源向世界发出了确凿的警告: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考察队领队李沫萱说。因此,报告认为根治由气候变化引起的黄河源之危,不仅需要中国的努力,还需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切实行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李沫萱说:“如果暖干化愈演愈烈,未来气候变化仍将危及并最终切断中国母亲河的血脉。到那时,不单是中国的黄河,全世界各地都将承受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

  

黄河源生态急速恶化 气候变化是主因
黄河源区沙漠化发展迅猛,年均沙漠化速度高达1.83%。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孙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