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夕阳红”变成“火烧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46 人民网

  “夕阳红”本来是一个让老年人舒服的词。可是,如果用来形容今年重阳节老人的心情,恐怕要注解上一句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不是笔者的悲观,而是今年的重阳节“运气”不好,赶在了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的黄昏时段。

  据《武汉晨报》10月10日报道,11日就是传统老人节——重阳节,可记者走访了解到,商家面对重阳节基本没什么动静。一位百货商场负责人说:“十一刚刚忙完,市民的购

买力被掏空,商场也要休整,估计重阳节各商家都不会有什么活动。”

  以往,只要一有节日,不管是谁的节日,商家都像自己过节一样,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倒也不奇怪,因为商家就是在给自己过节,赚了钱比谁都高兴。每每那时,我就觉得商家讨厌。可是,现在笔者倒觉得那种热闹哪怕嘈杂也比冷清强,毕竟那不会让人感到寂寞。

  可是,我们又不能去怪商家,又不是人家不想有热闹,而是没人来热闹,是市民的购买力空了。更何况,赚钱本来就是商家的硬道理,白喊的事谁也不愿意做。

  那么,没人来真的只是因为市民的购买力被掏空了吗,笔者觉得不是这样。是本来大家就不重视这个重阳节,要放平时没事的时候倒可能想起,可是,现在刚忙完十一黄金周,谁还有心情有力气去忙什么重阳节?说到底,还是我们的子女们不重视老人。就连商家都这样说,今年重阳刚好跟在十一后面,也不是周末,可以预见对销售拉动作用不大,商家肯定不会卖力去做。要想提高重阳节的象征意义和经济效益,还得从后辈着手,推动子女、孙子带领老年人去“享受”。

  据《黑龙江日报》10月10日报道,黄金周是上班族最好的出游机会。但是每到这时候,很多老少三代同堂的家庭中,年迈的老人成了家庭中被忽视和遗忘的人群。“十一”期间,记者采访多个家庭发现,随着人们休闲方式的多样化,选择在家充电或近郊游的人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在黄金周里笑逐颜开的老人多起来,但同时也有许多老人仍承受着空巢的孤苦。

  这时,笔者想到了媒体。平时我们总说媒体炒作这个炒作那个,“炒作”就是个贬义词。可是,现在笔者想说,希望我们的媒体多炒作一下这个老年人的节日,其实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节日,因为每个人都会变老。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力量,把它炒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把“夕阳红”变成“火烧云”,让它焕发出火热的气氛和多彩的姿态。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