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矮”了,但我们的心态好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珠峰“矮”了,但我们的心态好了(图)
漫画 林绍灵

  10月9日,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公布了珠穆朗玛峰新高程为8844.43米,原1975年公布的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并分析了珠峰变“矮”的原因(本报昨前日)。

  30年后的今天重新向世人公布珠峰的高度,意义非同一般。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曾让多少中华儿女为之骄傲,8848.13这个数字,又曾让多少炎黄子孙铭记在心里。如今,中国科考队员以严谨的科学精神、最先进的测量技术让珠穆朗玛峰又有了自己的“新高”,在笔者看来,尽管这“新高”比原来矮了3.70米,但同样让国人感到自豪和兴奋。这自豪来自于对传统的挑战、对科学的追求,来自于国力的强大、科技的进步。

  曾几何时,人们听惯了“只升不降”的各类报道,看惯了“又刷新高”、“同比增长”、“向前迈进”等字眼,就是这期间遇上了“天灾”和“人祸”,丝毫不影响“一路飙升”的心情,于是“浮夸风”一度大行其道。

  自从我们党和国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之后,人们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再是只听得进好事,而听不进坏事了;各类问题的屡屡披露,让公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也让公众从“求真务实”之中看到了前进的希望,有了前进的动力。

  这次珠峰高度测量,此高度得来颇为不易。今年3月的珠峰复测大型科考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历时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探测。为了得出更精确的权威数据,我国这次测量珠峰高度采用了经典测量与卫星GPS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案,并首次在珠峰测量中动用了冰雪深雷达探测仪。野外测量工作结束后,科研人员在西安和北京全面展开数据计算工作,把水准测量数据、重力测量数据、卫星观测数据和其他所有测量数据放在数据中心进行处理,公布测量方法、依据、观测手段等,进行专家的评估,得出了珠峰高度的最终数据。1975年珠峰高程测定的设计者和组织者的陈俊勇院士表示,珠峰岩石面的高度比较准确的数字这次是第一次公布,对中国来说也是第一次测到。

  珠峰是“矮”了,但可喜的是我们的心态好了,因为我们都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许多“由高变矮”的事实,不再那么难以接受。卢玉春(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