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治医托号贩,需改变医院资源的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王伟

  医院门前活动猖獗的号贩子和医托行为频频引起媒体关注,政府相关部门日前出台了整治措施:卫生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中医药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号贩子、医托专项执法行动。对号贩子、医托活动频繁的医疗机构,公安机关可根据需要设置警务工作室(昨日新华网)。

  医托骗钱害人、号贩子牟取暴利,司空见惯,百姓苦不堪言。现在四部门终于要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可问题是,专项整治这把宝剑虽锋利且见效快,但“生锈”也快,整治风刮过,问题往往容易故态重萌。

  要铲除医托、号贩子,相关部门必须首先分析它的成因,找出根源,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根治,否则动辄就专项整治,实际上根本就治不了。如去年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出动3022人打击号贩子,共抓住号贩子339人,其中拘留42人,收容遣送223人,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不久号贩子就又遍地丛生。

  那么根源是什么呢?根源就是市场经济下的资源稀缺性。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当优质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少数地方,除了此家,别无分号,挂号、看病这种行为自然成了稀缺商品,即使知道会上当、挨宰,也必须硬着头皮进去。正是这种垄断性现状,给了号贩子和医托以生存空间。专项整治只能是我们的权宜之计,釜底抽薪的办法是把医院这种稀缺性资源变得不稀缺,把挂号这种资源变得不稀缺,换句话说,就是让患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要想完成这种转变,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依靠市场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的功能,鼓励发展私立医院,使优秀的医生流动起来,形成竞争,淘汰那些无良医院,让那些医德好服务好的医院生存下来。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切实行使自己的监管职责,不能平时疏于管理,非等到问题严重了,才行动起来。(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