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机电企业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通讯员朱忠康

  宁波晚报讯 最近,欧盟市场又冒出一个“PAHS事件”,我市机电企业因此损失惨重。

  我市一家电动工具企业出口比利时、货值62万美元的电动工具最近被退货,退货理由

是货物的部分机壳、PVC护套和电源线等部件含有多环芳烃(PAHS)有害物质,国外客户要求退回国内返工整改。与此同时,该企业还有5万台同类产品滞留在仓库内等待返工处理,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据了解,类似的事件在我市电动工具行业中并不止一例。

  今年7月,我国出口德国的电动工具被检出含有PAHS,货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电动工具被德国海关扣留,正在上柜销售产品也被勒令撤下柜台。被比利时退运的电动工具是宁波出口非德国的欧盟国家第一批遭退货的货物,这也表明电动工具“PAHS事件”已在欧盟蔓延。

  电动工具是宁波重要出口机电产品之一,全年出口金额超过1亿美元,且一半以上产品销往欧盟,“PAHS事件”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据宁波检验检疫局专家分析,为保证出口电动工具PAHS符合欧盟要求,相关企业不仅要进行PAHS含量检测,而且要更换部分原材料或零部件。据估算,出口产品将因此增加10%左右的成本,这将导致企业的赢利空间越来越小。

  检验检疫专家认为,目前德国及欧盟在没有出台关于PAHS含量的法律法规之前,就直接阻止来自中国的电动工具,这种做法是违反国际规则的。不过一旦欧盟制定针对PAHS的新标准,将使我机电行业在面临欧盟ROHS和WEEE两个环保指令挑战后面临另一个严峻的新考验。“PAHS事件”也反映出我相关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尤其是在产品设计和选择原材料、零部件过程中考虑环保因素不够,应对国外技术壁垒中处于被动地位。

  新闻链接

  多环芳烃:一种呈鲜艳黄绿色荧光的叶状晶体。科学实验证明,多环芳烃并非直接致癌物,但它在体内经过酶的作用后会生成致癌物。(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