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22种药品降价首日 医院降幅近半店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05 青岛新闻网

  □记者魏然报道

  

济南22种药品降价首日医院降幅近半店不受影响

  10月10日,22种药品降价第一天,北京一市民在一家药房选购药品。□新华社发

  本报济南10月10日讯今天是国家发改委大幅降低2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正式执行的第一天,省内各大医院全部执行新价格,患者第一时间享受到降价实惠,而零售药店受影响不大。

  据了解,此次降价的22种药品以抗感染类药品为主,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40%,最大降幅达到63%,基本都是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价格空间较大的品种。

  上午10点左右,一位患者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药房拿药,被新药价吓了一跳。“一支维脑路通6块钱?划价划错了吧?不都是30多块吗?”这位患者说的是300mg/10ml的曲克芦丁(普乐)注射剂,以往价格是37元,31元的巨大差价让他连呼“不敢相信”。

  记者了解到,新限价比医院以前的零售价格平均要低近一半。以老百姓常用的阿奇霉素和环丙沙星为例,250毫克、6片装的富马酸阿奇霉素片,过去三甲医院的价格为34.6元,而新限价为21元;250毫克、20片装的环丙沙星片,以前价格为23元左右,新限价只有12.1元。

  济南市中心医院有54个规格剂型的药品在降价之列,他们制作了药品降价公示牌,放在药房门口,让患者对降价前后的药价一目了然。“这些药基本涵盖了我们医院的常用抗生素类药品。”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药房负责人宁斌对记者说。

  此次降低药价虽然涉及面非常大,但受冲击的是医院,对零售药店则影响不大。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的李强经理介绍,此次降价的22种药加上相关品种,他们药店有200多个规格剂型,只有六七个售价高出新制定的最高限价,今天已经调整,其余都远远低于最高限价。李强认为,明显的价格优势使得药店并不担心医院药价降低会对他们造成威胁。

  以往药品降价后,低价药品往往会从医生处方或医药企业的供货单上消失,低价药品“中标死”之说也由此产生。此次降价后的药品会不会也因为无利可图而退出医院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是没有”。替代产品少的还好说,而替代产品众多降价药品很可能就此从医院消失。

  为延长这些低价药品的“使用寿命”,我省物价部门已经受命为与降价品种名称、剂型、规格相同的降价目录外药品进行重新核价,以挤压替代品种的价格水分,让低价药不退出医院,让患者得实惠。

  ■新闻背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28日宣布,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40%左右,最大降幅达到63%,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量预测,降价金额约40亿元。这次降价的22种药品以抗感染类药品为主,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据了解,之所以选择这22种药品降价,是因为这些药品应用比较广泛、价格虚高空间较大,也是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品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