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十年祖传青草化成茶 新人类为老行业注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高雄十月十日电 题:七十年祖传青草化成茶 新人类为老行业注入活力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赵江涛

  在台湾,作青草茶算是个传统的老行业了。有资料介绍,青草茶是中国民间流传自制饮料,又称百草茶、凉茶或苦茶。由于气候湿热,在南方青草茶是夏季保健的必备。地属南方

的台湾也不例外。

  特别近几年,受回归自然、崇尚健康食品风尚的影响,一度被认为已接近“夕阳”的青草铺,不仅没有像专家预期地逐渐走向衰微,反而更加壮大。从台湾北部到南部,大街小巷,青草茶的招牌比比皆是。

  “七十年南州老店祖传”,高雄四维三路上,“买记青草茶”打出七十年老店祖传的招牌吸引了我们。茶行十几平米的店面分成两间,一个伙计在里间正一瓶一瓶的装茶,一个伙计在外面清洗煮茶工具并招揽顾客。店前的小空地上,茶桌、茶椅、茶灶、电风扇围成一圈。

  就在我们参观这家小小茶行的短短十几分钟,就见到五六个来买茶的顾客,有穿着拖鞋顺道来的,有下了班路过来的,还有开车专程来的,生意红火。

  老板应该是为老先生吧?我们期待他讲述一家老店的古老传说。再次如约来到小铺时,橙色印花T恤、休闲裤、运动鞋,装扮时尚、看上去二十出头的郭(左永右日)廷,打破了我们的思维定势。

  这位小老板坦承地告诉我们,茶铺只经营一年多。打老店的招牌是因为祖父一九三六年开始经营中药行,是当时屏东乡下南州唯一的一家中药坊。如今采用祖父留下的方子作茶,称祖传老店似乎也不为过。

  “事实上,到了我们第三代,对祖父的东西已经不感兴趣了。”大学学习土木工程,曾任某杂志分社长,还开过葬仪社……,郭(左永右日)廷说,若不是去年母亲轻微中风兼血管瘤,用了爷爷的秘方后好得很快,他大概不会涉足青草茶饮行业。

  “煮茶是比较辛苦的”,郭(左永右日)廷说,母亲生病期间他每天下班后买青草药,先洗,再泡,再煮,常常忙到凌晨五点才能上床睡觉。想到大部分人不可能如此煮茶,他便发了一个小小心愿,开一家青草茶铺而且自己亲自煮两年茶,也就是煮到明年五月。

  青草茶是以一种或多种植物, 用其全草或部分,新鲜或干燥品为原料合组成,经水煎煮成浓汁,过滤加糖调味,冰凉后贩售或自家饮用,为一种独特风味的乡土饮料。

  新人类怎样让老店别出心裁?与一般青草茶相比,郭(左永右日)廷的茶有自己的特色,首先,茶的原料是从祖父方子里挑出的十六种青草药,不过冷不伤胃,四季养生。其次,他的茶不添加糖,更清凉退火而且易保存。再次,他的茶口味比较淡,让“大家敢喝,愿意喝,常喝”。

  “最初是把消费者锁定女性啦,所以才有了‘八到一百八,只要喝了它,天天都十八’的招牌语”郭(左永右日)廷笑着说,比较新颖之处还包括在小铺外的空地上公开煮茶。洗什么青草、泡什么青草、煮什么青草都曝光在民众眼中,大家就不会猜测“茶里究竟放了什么?”

  由于作得认真,茶铺从第一天只卖了五百块新台币,到经营三个月就突破一天两千块新台币,五个月就破一天一万块新台币,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两万五千块新台币。而且没有大肆广告,都是回头客介绍朋友来买。

  目前“买记青草茶”十间分店营业中,还有三间正在加盟,这位年轻的老板希望慢慢从台南卖到台北,有机会到北京开一家。他说,“真的好想过去,但要先在台湾站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