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伟人跨时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唐宁 通讯员 王维新 文

  “我们既要知道鲁迅,也要知道爱因斯坦。”昨天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旭教授对前来参观《爱因斯坦在中国——纪念相对论发表100周年》图片展览的学生们说。

  学生们凝望展板,与那个著名的大脑袋作着超越时空的对话。“我心中曾经有个梦,

那就是写一封信给他,和他一起讨论人类的未来构想”,王仁杰同学在留言簿写下这样的话。100年前,当狭义相对论挑战牛顿理论时,那颗智慧的脑袋也只有26岁呢!

  触摸伟人的脉息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有爱因斯坦那种求知欲、上进心、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懈奋斗的精神。”1905年的神秘预测,直到1919年天文台拍下的照片才得到支持,颠覆了以往的时空理论——展览让年轻的学子触摸到伟人顽强有力的脉息。

  爱因斯坦曾两次逗留上海。1922年11月13日,爱因斯坦在赴日本讲学途中,于汇山码头上岸,在上海吃中国餐、看昆曲、逛城隍庙。在南京路,他被青年学生兴奋地抬了起来。也是这一天,德国驻沪领事告诉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12月31日,爱因斯坦由日本返回途中,在上海作了关于相对论的讲演。伟人在上海留步,推动了相对论在中国的传播,展览中有近30种我国早期出版的有关相对论的著作和期刊。

  向伟人表达敬意

  今年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定的“爱因斯坦年”,世界各地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伟人。德国政府将爱因斯坦的名言刻上了政府大楼,相对论诞生地瑞士伯尔尼大街上,每个橱窗都有爱因斯坦的照片。4月18日伟人逝世的那一天,“物理照亮世界”的光接力活动,让一个个城市、一幢幢建筑物连着点亮灯火,光环仿佛带着伟人的灵感,绕着地球飞行!

  上师大的这个展览,有上百种文献资料、近200张照片,都是从馆藏的书海报山中搜寻出来。重点放在“爱因斯坦与中国”上,更是做出了个性,吸引众多师生激奋励志,也是学界对科学巨人表达的敬意。

  爱因斯坦形象地解释了广义相对论中的空间弯曲理论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陆和台湾分别出版的《爱因斯坦传》

  二战后,居住美国的爱因斯坦和小朋友在一起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出版了不少介绍相对论的书籍

  上师大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曹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爱因斯坦生平事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