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博士帽送明星无异于学术献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0 人民网

  不久前,奥运冠军刘翔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华师大负责人说,学校已经为刘翔“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方案,将由来该校的10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共同“上门”为他指导(新华网10月9日)。

  对于刘翔免试硕博连读,引来人们纷繁争议。笔者不想介入这样的争论,但是透过

刘翔这个个例,我们应该注意到,今日各路明星借机进入大学校园已不是新鲜事,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思考。

  任何人都有选择继续读书的权利,但是他们在享受教育资源时不应“法外开恩”,更不能侵占他人的教育机会。如果将文凭当作礼物来赠予“明星们”,无异于学术献媚。不管是硕士还是博士,这种高学历、精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是建立在严格考核、公正招录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失去了起码的专业背景、学历基础和思政把关,如果丢弃了基本的考核要求、招生环节和录取程序,那么,学历教育将会走向死亡的万丈深渊!大学拿文凭当作礼物来赠予“明星们”,就是在最不应该放松要求的地方迷失了自己,把自己降为一个庸俗的名利大舞台。

  近年来,伴随着高校的大幅扩招、合并重组、升级上档,竞争愈发白热化,讲排尝好大喜功的浮躁风气,在全国高校中蔓延。笔者认为:众多体育明星与高校的“联姻”就是这种浮躁之风的典型表现。为什么大学争相把明星请进学校当学生呢?这种“联姻”其实是一种“隐性公关”——金牌并不会因为一顶博士帽增色,相反,那些明星却能够给学校带来名气、带来更充足的生源,也就是意味着给学校带来金钱。至于那些明星到底能够有什么学术成就,没有谁去真正关心。

  因此,在大学热衷与明星“联姻”、以学位为交易筹码的背后,是高校学历的贬值,更是真正的大学精神的迷失。本来面对一个浮躁的时代,大学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不应以流俗的是非为是非,更应不以流俗的价值标准取代自身的精神价值追求。但是,在这些年来流行的所谓“产业化”口号影响下,各大学也开始跃入市场经济的汪洋。市场仿佛成为一个拴马桩,所有的大学就象被拴上缰绳的马一样,只能围着市场的“拴马桩”而转。结果呢,曾经为“社会最后一方净土”的大学校园在市场化和功利主义的冲击下,丧失了学术殿堂的尊严,成为一个名利常于是,大学精神日益流失,各种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在大学蔓延。

  培英育才之心可敬,浮夸之风却断不可长。大学放弃独立判断,放弃自己的声音,对社会盲目跟风,无疑是对教育公器的一种亵渎。维护大学的精神,已经成为当下各个大学的使命。社会可以发展市场经济,大学绝不能以市场经济为价值取向。大学必须要有一种抵制的能力,跟市场经济要保持有效的距离和清醒的头脑。必须要扫除浮泛于大学这个精神场里的谎言、势利、扭曲和平庸,弘扬“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大学精神。唯此,才能成就高校之“高”,大学之“大”。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贺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