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小故宫:西岳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59 人民网

  

陕西小故宫:西岳庙
颇有北京故宫缩影的西岳庙一瞥。

  陕西东线的西岳华山因闻名天下游人如织,但其脚下16里外有座“百丈层楼隐深树,飞甍正欲摩苍穹”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汉代、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西岳庙,却鲜为人知。其实,那里有一处规模宏大、古香古色、非常珍贵的大型建筑群落,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建筑史上拥有特殊的地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提起西岳庙,当地人会用“先有海甘寺,后有雪映宫”这两句地方风物谚语,传达着这座形似首都故宫的建筑往事。据记载,远在西周时,就是天子巡狩和祭祀山川的垣址,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西岳庙气势雄伟、富丽堂皇、古木参天、苍郁肃穆,素有“小故宫”之称,被誉为“五岳第一庙”。

  现存的西岳庙建筑始于东汉,发展于唐、宋,完善于明、清,游客现今看到的大都是明清时期的风格。西岳庙占地面积约119880平方米,建筑格局外城内廓、中轴对称,其规格仅次于皇宫坛庙的二级祭祀建筑。整个建筑群座北向南,朝向华山主峰,整体布局沿南北轴线左右对称,前后分6个空间,相互衬托,协调对比,构成不可分割的整体。虽然伴随着历史变迁,几经人为、兵燹及自然灾害的破坏,至今仍保存有金城门、棂星门、石牌楼、牌坊、灏灵殿、碑楼、御书房等数十处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建筑。

  西岳庙还拥有长约1500米的砖砌城垣,城垣内檐牙高啄,楹柱回廊金碧辉煌。气势宏伟的灏灵殿,玲珑透剔,亭亭玉立,疏密适度;相互辉映的御碑楼,龙飞凤舞,群仙环绕,精雕细琢;式样古朴的石碑坊飞檐彩栋、腾空而别具一格的棂星门、金叶浮护、玉带飘香的金水桥等名胜建筑,工艺精湛、结构严谨,乃古典建筑艺术之佳作,中国文化遗产之珍品,是中外游客不可错过的景观哦。

  

陕西小故宫:西岳庙
华山古庙前的思考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文松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