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武吉海:借优势产业链补湖南的“产业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09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李慧芳)“湖南‘一车猪换回广东一车水’的历史让湖南人饱尝了因农产品加工水平低所带来的苦果,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过了。今天,我们要努力拉长农业大省的‘产业短腿’1今日,湖南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武吉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发展湖南农业优势产业链将大有可为。

  武吉海说,近年来,湖南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建设呈加快发展态势,涌现了一批

标准较高的农产品基地和发展势头看好的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出现了机制创新的走势。但从总体上看,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建设在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规模效益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总量增长缺乏大企业、大基地、大项目带动。这是我们湖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的‘产业短腿’之处。”

  据了解,到2004年底止,全省4.3万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只有860.10多亿元,过亿元的企业只有72家。除烟草行业外,过10亿元的仅有泰格林纸(32亿元)、正虹(18.4亿元)、唐人神(18亿元)、亚华种业(12.3亿元)等4家企业。而同期的山东省,仅产值过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44亿元,其中过亿元的企业有684家。

  “市场开拓缺乏知名品牌带动。”武吉海告诉记者,水稻、牲猪、蔬菜、柑桔、茶叶是湖南省大宗农产品,但在国内国际市场叫得响的、有经济批量的品牌不多。湖南省畜牧业产值797多亿元,加工产值只有76亿多元,初加工占60%以上,没有形成象河南双汇、春都,内蒙伊利、蒙牛那样市场份额几十个亿的大品牌。全省农产品出口只有3亿多美元,不到广东的十分之一。

  “走优势产业链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武吉海分析,湖南北枕长江,南邻粤港澳,以全国3%的耕地,产出了全国6%的粮食、11%的生猪、6%的油料、8%的水产品,湖南选择发展自己的农业五大优势产业链,是“泛珠”合作战略的需要。

  他指出,全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16家,每年供港澳生猪达40万头,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都是9+2区域理想的特色农产品。“怎么在泛珠合作中张扬湖湘农业优势,取长补短,互利互惠,成为湖南农业迎接沿海梯度转移的关键。”武吉海认为,选择发展五大产业链是湖南农业驰骋泛珠合作这一大平台的战略之举。从发展走势考察,湖南农业产业化建设往产业链发展来势较好的有烟草、林纸、牲猪等优势产业。湖南省烟草和林纸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兼并重组和品牌扩张,已经出现超常规发展势头。在长株潭和一点一线地区,已经出现农业优势产业链向园区产业集群聚集发展的趋势。2004年,长沙、常德卷烟厂已建设原料基地69.5万亩,卷烟产销已突破150万、120万大箱,销售收入已过119.9亿元和110.4亿元。泰格林纸集团建设林业基地90万亩,签订订单林业300万亩,生产纸及纸板5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这些核心企业的发展扩张,带活了一批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促进了生产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从上游原料基地到下游产品的产业链条。

  “通过五年左右努力,初步建成我省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研发的配套产业链条,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的销售收入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农产品及加工品出口额从3亿多美元增加到8亿美元以上。”对未来的湖南农业,武吉海胸有成竹如数家珍:“同时,还要围绕五大优势产业链,建成一批优势农产品原料和鲜销基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展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的企业10个,10亿元以上的企业30个,1亿元以上企业100个。发展公司+协会+农民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培育一批辐射面宽、带动力强的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实现一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超常规发展。”

  再就是建立较完善的优势产业技术研发体系和优良品种引进繁育推广体系,提高优势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开拓和综合服务能力,并加快建设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基地。重点抓好农业厅规划的优质稻米、高支纱棉花、双低油菜、柑桔、优质绿茶、优质苎麻、外销生猪、肉牛(羊)、奶牛、出口淡水水产品等10大农业优势产业带,抓紧实施35个优质稻米基地县、12个高支纱棉花基地县、23个双低油菜基地县、18个柑桔基地县、16个优质绿茶基地县、4个苎麻基地县、35个外销生猪基地县、30个肉牛基地县、20个肉羊基地县、3个奶牛基地县和16个淡水水产品基地县建设。同时抓好林业、烟草部门规划的竹木林纸基地县和21个优质烟叶重点县建设。

  “有了优势品牌,有了重大产业项目,‘拿猪换水’就永远成了历史1武吉海说。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