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崛起的湘中:技术构筑世界“锑都”灵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02 红网

  

崛起的湘中:技术构筑世界“锑都”灵魂(组图)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讲解锑的冶炼过程。)

  

崛起的湘中:技术构筑世界“锑都”灵魂(组图)

  (高纯三氧化二锑生产线)

  

崛起的湘中:技术构筑世界“锑都”灵魂(组图)

  (繁忙的包装生产线)红网娄底10月11日讯(记者 欣悦)娄底冷水江市在世界地图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小圆点。这里的锡矿山以锑储量之富、质量之优、产量之多称雄世界一个多世纪,享有“世界锑都”之称。今天,“崛起的湘中”大型采访团走进了“世界锑都”,不但看到一个资源的锑都,更看到了一个技术的锑都。

  锡矿山的锑矿于1897年正式开采,1908年的锑产量已占世界的一半,“世界锑都”的名称在这时就传开了。历经一个世纪,世界锑都的招牌屹立不倒。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敬文宇说,锡矿山锑矿田拥有四大矿床,锑储量达200多万吨,经过百年开采,仍拥有保有储量40万吨,而且公司正在规划第二轮找矿,预计可找到锑储量50万吨。目前,公司已形成了4万吨锑品、4万吨精锌、10万吨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是我国锑品深加工的主要科研基地和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和供应商。

  资源优势让锡矿山稳坐世界第一的交椅,而技术更让锡矿山不辱世界锑都的称号。敬文宇自豪地告诉记者,闪星锑业现在拥有的专利技术就达几十项之多。他们先后有26项专利技术申请国家专利,是我国锑冶炼技术的主要发明单位。

  他们拥有20多项专利的除铅技术能够快速除砷除硒,不但缩短了冶炼时间,而且将砷碱渣含量由每吨几十公斤级减少到几公斤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

  走在该公司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纯三氧化二锑生产线,记者感受了高科技的应用给锑冶炼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在生产线上,整个生产控制过程全部由电脑控制,车间一线看不到一个工人。所有反应过程都在电脑屏幕上直观地体现出来。这里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由电脑精确地控制生产出不同规格的产品,而且质量很稳定。敬文宇说,这个生产线每年产量可达2.8万吨,是国家的双高一优项目,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正是技术优势让锡矿山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锑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技术上前进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