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十一五规划:从“先富”到“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题:聚焦十一五规划:从“先富”到“共富”

  作者 俞岚

  “比起‘十一五’规划本身,我们更应该关注规划的背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如是说。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如期闭幕,各界热盼良久的“十一五”规划已经廓现。虽然这份规划了中国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的具体内容还未正式公布,但五中全会的公报,还是让国人嗅出了“十一五”规划一些“不一样的味道”。

  左大培指出,与以往的五年计划相比,“十一五”规划最大的亮点,是规划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突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强调了以人为本。“这是一个好的讯号,意味着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将从‘先富’转向更为实际的‘共富’。”

  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了一千美元。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与改革初期的大步跃进相比,今天的改革显然速度已经大大放缓。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造成的影响绝对不可忽视。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部邵振伟表示,贫富分化目前已经成为了制约改革继续前行的一个最大障碍,而由于贫困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则将影响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规划对于缩小贫富差距的关注,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的大力拥护。杨指出,过分强调经济发展,会导致“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现象日益严重。如果不及时加以遏制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左大培亦表示,贫富分化将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首先要关注的问题。“可喜的是,中央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对经济发展方向作出了调整。”

  “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趋公平的利益均衡机制,让承担了大量改革成本的贫困人口也享受一下收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杨帆说,改革在各个阶段应当有不同的指导理念。过去经济落后的时候,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对的;现在经济发展了,但贫富差距拉大,“因此风向的转变是必要的,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才是正确的”。

  而多年来一直关注“穷人经济学”的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卢周来研究员,亦对“十一五”规划关注民生的特点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公平问题理应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