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功不自恃  栽树不乘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27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2005年10月11日电记者罗昌爱通讯员韦焕良)高山低头,龙江垂泪。10月8日12时,筑路老英雄韦江歌不幸逝世,享年89岁,消息从从老英雄居住的广西宜州市屏南乡果立村北角屯深山沟里传到南宁,已经是他去世后的第三天。

  韦江歌1916年出生于宜州市屏南乡果立村北角屯,壮族。他于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任济南部队建设兵团工程兵某部第十连“红旗三排”“功臣八班”第一任

班长,在参加康藏高原筑路中,在艰险的二朗山上,有韦江歌亲手开凿的铺路石,在零下三四十度的甲皮拉山上,有韦江歌身上淌下的汗水。在冰山雪地筑路工地上,他艰苦工作抢在先,危险时刻冲在前,带领全班战士抡大锤,开炮眼,劈山开路。在施工中,他创造“集团爆破法”等先进筑路作业在部队中推广,提高了工作效率。1950年至1954年,他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先后荣立特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一等英模、特等功臣、全国筑路模范,5次被评为优秀党员。1954年4月,他到北京参加英模大会,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他的英雄事迹载入英雄连史册,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全军英模厅排名第46位。

  1955年冬,韦江歌服从组织安排,复员回到自己偏僻的家乡,参加农业生产,多年担任生产队副队长兼保管员。复员后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他始终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默默耕农,有功不自恃,栽树不乘凉,将部分复员费和卖猪款150元买了大水牛送给生产队,他带头集资、垫资安电,义务修桥补路,助人为乐,踏踏实实带领和引导群众搞好农业生产,为家乡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世纪七十年代,韦江歌的先进事迹被发现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发出了《关于学习韦江歌先进事迹的决定》,他当选中共宜山县第四、第五届县委委员。其先进事迹传遍大江南北。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梁彩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