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不力、领导不重视致3污水处理厂“半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47 红网

  红网湘潭10月11日讯(记者 肖雄)三湘环保世纪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已有11个市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7座,比“十五”计划内增加15座,日处理能力达127.4万吨。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3座污水处理厂曾因组织管理不力、领导不力等原因处于“半瘫痪”状态。“不要让环保工程成为摆设1今天,湖南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和《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组在湘潭检查时表示。

  已建17座 在建9座

  据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在向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和《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组汇报,这17座已建污水处理厂分别为,长沙5座(星沙含1座、浏阳2座)、株洲2座、湘潭2座(含韶山1座)、郴州1座、永州1座。其中湘江流域城市已建成的有11座,日处理能力85.7万吨。

  另外,截止到2005年9月,全省在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9座,日处理能力63万吨,总投资17.73亿元,预计2007年12月将全部建成投产。其中长沙、株洲、衡阳、邵阳、岳阳、张家界、郴州资兴、怀化、湘西自治州各1座。

  3座曾“半瘫痪”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17座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中,今年1-6月只有14座正常运转,平均运转天数161天,日均处理63.3万吨,仅为设计能力的49.7%。其中在去年建成的8座中有3座未开机,即湘潭市河西污水处理厂、临湘市长安河污水处理厂和武陵源锣鼓塔污水处理厂。

  主因:管理不力、领导不重视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3大城市污水处理厂停开的主因是“组织管理不力、领导不重视”。

  如临湘市长安河污水处理厂,去年8月就已具备投产条件,但该市领导却以运行费用高,开征污水处理费工作困难为由,一直拖到年底,直到在省领导和8件实事考核办的督办下,才开机运行。但春节一过,该市又以运行费用高,征收的污水处理费标准低,不能保证运行为由,停机长达半年,直到7月省建设厅督查组现场督办后,8月才正式试运行。

  而张家界武陵源锣鼓塔污水处理厂也因无运行费和承包经济纠纷等问题无法解决,直到7月省建设厅督查组现场督办后,8月才正式运行。

  别让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

  据今年3月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省29个建制市60个水厂供水水源提出的监测报告显示:“全省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1993)Ⅲ类标准,可作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的水厂数为33个,达标率为55%。另有27家水源水质未达标,占45%。主要超标物为粪大肠菌群、铁、锰、镉、氨、氮、挥发酚等。其中如长沙达标率为0,湘潭、常德14.3%,衡阳、娄底为40%,株洲、郴州为50%;只有怀化、邵阳、永州、湘西自治州为100%。”

  这份监测报告表明,全省城市供水水源地的污染日趋严重,保护水源迫在眉睫,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城市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今天,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查看了湘潭市河西污水处理厂。检查组领导对污水处理厂目前能够正常运行表示肯定,但同时也认为,“各地要保证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不要让这些环保工程成为一种摆设。百姓健康高于一切。”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