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干航天这一行没有重复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4:27 时代商报

  新华社酒泉10月11日电 王永志,1932年出生,1955年至1961年留学前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飞机设计,1957年服从祖国的安排改学火箭与导弹设计专业。1987年成为“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1992年担任载人飞船工程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组组长,工程立项后即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这位年过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
专访。

  记者:神六飞行的确意义重大。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这次飞行处于什么位置呢?

  王永志:神六飞行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开篇之作,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体地说,神六飞行有三大任务。

  第一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比如多人多天太空飞行技术。第二是继续进行空间科学实验。在神舟二号到五号上,都开展了各种空间科学实验,涉及的领域很广泛。为什么要到太空中去做实验呢?太空的高真空和微重力环境,是地面环境无法比拟的,能够进行地面上无法或难以进行的科学实验,生产地面上难以生产的材料、工业产品和药物。与前几次实验不同的是,

神舟六号上进行的实验将是中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有人参与,就可能有更多的发现。第三是继续考核和完善工程各系统的性能。像前5次飞行一样,神六也具有考核各系统、发现不足从而进一步完善各系统性能的作用,这是为确保将来神舟七号、八号的成功做准备。

  记者:神舟六号就要发射了,作为工程总设计师,您现在是怎样的心情?最担心的又是什么?

  王永志:我从事

火箭设计和研制工作几十年了,每次发射前我都是一样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虽有所担心但更多的是对成功的期盼。发射前我常常处于兴奋状态,难以入睡,总想着打成后再好好睡,可成功后就更兴奋、更睡不着了。

  记者:从神舟一号到现在,您有没有压力最大的时候?

  王永志:从无人到有人,从上一个人到两个人,任务越来越难,所以我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任务难度越大、付出越多,成功后就越喜悦,但喜悦很快就被新的压力代替了。干航天这一行没有重复的工作,新的任务总是更难,所以压力最大的总是即将面临的这次发射!说到压力,有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

  刚开始进行无人飞行试验的时候还没那么紧张,越接近载人飞行越担心。到了神舟三号发射准备时,我们对质量控制就特别严格了,特别强调“载人意识”。神舟三号飞船进场后测试,发现穿舱插头中有一个接点不通,尽管所有使用这个插头的信号都是双点双线连接,但是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查彻底,于是把这个插头拿回北京“归零”,进行解剖,结果发现是设计方案上的缺陷。如果重新设计、重新投产,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当时有些试验队已经进发射场了,撤场必然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发射的延误,我的压力很大,一时难以下决心。中央领导知道后十分重视,专门批示说,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彻底解决,切勿抢时间。这个批示及时地解除了我们的思想负担,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推迟发射。这件事极大地教育了全体参试队伍,对我的震动也很大:为了航天员的安全,再大的压力也要承受。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