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成都仪器为“神六”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为助“神六”飞天,成都的航天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神六”研制和生产了许多仪器和设备,其中有飞船“减震”装置,让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更舒适;有保护航天员免受宇宙射线伤害的特种玻璃;有指挥“神六”返回时何时打开降落伞的控制装置……这将为“神六”的成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发射飞船“减震”很舒服

  共振是极为常见的物理现象,但如果飞船和航天员的振动频率一样,就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为了让神舟六号飞船安全系数更高,让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更舒适,经过成都航空仪表公司100名科研生产人员50天鏖战,研制生产出了蓄压器膜盒组件,为飞船“减震”。

  伍秀兰是成都航空仪表公司弹性原件研究所副所长,也是蓄压器膜盒组件主创人之一。她告诉记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航后,地面科研人员得知杨利伟在飞行中不是很舒服。“如果飞行时间很长该怎么办?”各级领导都非常担心这个问题。

  成都航空仪表公司2004年2月26日接到任务后,从各个单位抽调了100余名技术骨干力量,立即投入该组件的研发中,经过50天的艰苦鏖战,编制完成了产品成套技术资料,设计生产工装夹具40套,完成了18件试样件和24套正式蓄压器膜盒组件的交付任务,为蓄压器膜盒组件顺利用在“神六”

火箭、飞船上立下了头功。

  “蓄压器膜盒组件就相当于汽车的‘减震’器。”伍秀兰说,在这次发射中,火箭和飞船上共用了12只蓄压器膜盒组件,它们将为发射保驾护航。

  飞行玻璃挡住宇宙射线

  为了让在“神六”上的太阳能硅电池不受宇宙射线的影响,在电池表面安装上了一块“特种玻璃”。这种“特种玻璃”正是由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

  “1997年,我们公司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要求我们研制一种能屏蔽宇宙射线、同时又有很好透光性的玻璃。”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孙伟副总工程师开始介绍他的“神舟缘”。

  接到任务后,孙伟带领一个20多人的专家队伍开始了研发,直到2003年年初,符合条件的玻璃终于研制成功。研制成功的玻璃既能挡住宇宙射线,又保证了玻璃的透光性,孙伟和团队的研发人员们都松了口气。“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公司收到了一封贺电,贺电中称公司研制的玻璃被成功运用到了‘神五’上。收到贺电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相信。”

  “神五”成功返回以后,成都光明光电公司对玻璃进行改良,提高了玻璃的韧性,并用在了“神六”上。

  回收指挥神六打开降落伞

  太空飞船在回收过程中,降落伞什么时候打开、能否正常打开,直接关系到回收是否成功;

神舟六号在返回时,什么时候打开降落伞和启动备用伞全由静压高度控制器发出指令,这样重要的控制器就是成都航空仪表公司设计制造的。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时,落到距地面10千米高空,静压高度控制器就会自动启动,发出精确的高度控制信号,指令拉出引导散降落散减速伞和主桑”62岁的成都航空仪表公司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薛正国是静压高度控制盒课题组主研究员,他说,静压高度控制器要求产品的可靠性极高,“如果主伞出现意外,控制器将在6千米高度下降时再次发出信号,启动备用伞,保证飞船回收舱百分之百安全降落。该系统同时还为飞船自动抛掉返回舱防热大底和航天员缓冲座椅升起等提供数据支持1

  “从神舟一号无人飞船开始,一直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静压高度控制器在回收过程中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同时也将在神舟六号飞船上发挥重要的作用1

  记者周晓峰李林骏摄影李祥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