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天蚊子叮人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46 环球时报
秋天蚊子叮人狠(图)
  为什么都到秋天了,蚊子叮人还这么厉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威廉·布拉德肖和克莉斯蒂娜·赫尔扎普菲经过研究发现,原因之一是,秋季越来越温暖,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延迟了。

  研究人员从1972年开始收集动物的过冬资料。他们对20多年的蚊子避冬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现今的蚊子比1972年的蚊子平均多等待了9天才开始进入冬眠期。接着,他们分析了20多年来的气象资料,发现随着秋季的平均气温的缓慢升高,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越来越晚。因此,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人们不但要应付各种气候灾害,而且要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对付蚊子。

  蚊子一般每年5月开始出动,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当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残存的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时期。不少人认为夏天才有蚊子,它们在秋季会灭迹。实际上,初秋和中秋都是蚊子的活跃时期。天气太炎热时,蚊子的活力反倒会减弱。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摄氏28至30度之间,阴雨天气蚊子更加活跃。

  室内叮人的是雌蚊,它们吸血是为了在产卵时提供给后代更多的营养。秋季多雨,气温宜人,而给蚊子大肆繁殖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因此,秋蚊叮人更狠,吸血更多,蚊子携带的病菌也就更多,因此有了秋蚊比夏蚊更毒的说法。但蚊子的寿命一般为1到4星期,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一般在中秋以后的半个月里蚊子将渐渐消失。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仅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每年就有将近100万人死于蚊子传播的恶性疟疾。我们在秋季要更加做好幼儿的防蚊工作。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杨先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