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化率增速加快 防止“城市病”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记者贾全欣)中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城市化阶段。城市化率从十五年前的百分之十八点九已经增长到二00四年末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并将继续保持增长,为此专家提醒要防止城市建设的无序开发。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人居环境高水平论坛”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目前中国城市化率的平均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五五,今后的十五年,城市化

率的增长率,每年不会低于百分之一。

  他认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着先建设后规划,边建设、边规划的现象,导致了城市建设的无序开发和城市破坏的不可逆转。比如,现在的大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这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典型的“城市病”。

  连玉明认为,导致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是城市结构的不合理,因此城市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必须先规划后建设,规划要坚持集约型、紧凑型的发展模式,要在优化空间布局的框架下为未来留下发展空间;规划要有科技含量,只有这样,城市才能从战略定位不准确、空间布局不合理、发展模式不集约这三大瓶颈中走出来。

  连玉明表示,目前,中国城市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高达十六亿至二十亿平方米,超过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中国建筑总耗能总量超过社会总耗能的百分之四十六。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一百八十二座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大都市的目标。

  他强调,过高的城市定位、一哄而上的开发热容易造成了城市功能的重复和浪费,进而严重影响到城市健康、理性和可持续的发展。所以中国的城市化不能再走城市蔓延的老路,而应该采取更加紧凑更为集约的模式,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