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取消调整过半审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记者 孙宇挺)记者今天从中共中央纪委获悉,自二00一年国务院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以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一千八百零六项,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点一;各地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两万两千多项,占审批总数的一半以上。

  中国政府行政审批行为逐步得到规范,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审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取消审批后仍需监管的事项,加强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避免了管理脱节。对改变管理方式的审批项目,积极稳妥地移交给行业组织或社会中介组织自律管理。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建立健全审批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论证、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监督制约,规范审批行为。同时推行网上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多个层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方便了人民群众。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削减,行政审批行为日趋规范,较好地解决了审批事项过滥、审批程序繁琐等问题,遏制了利用审批乱收费、滥用审批权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

  ——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情交给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更新了管理理念。通过改革,重审批轻监管、重权力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的陈旧管理理念被摒弃,科学施政、民主施政、依法施政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此外,还创新了管理方式,促进了依法行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