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拉迪得奖美国不高兴(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0 环球时报

  当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IAEA)和它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后,各方都向巴拉迪表达了衷心祝贺,认为是对这位联合国“核安全大总管”的最高褒奖。近年来,IAEA在伊拉克、伊朗、朝鲜半岛和印巴等四场核危机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巴拉迪更是功不可没。唯有美国心中暗自不爽,因为独立、不轻易妥协的巴拉迪一直是它的眼中钉、肉中刺。

  精通国际法的外交家

  巴拉迪于1942年6月出生在埃及首都开罗,父亲是位著名律师。巴拉迪1962年毕业于开罗大学,后来又在纽约大学法学院拿到了国际法博士学位。他是“国际法协会”和“美国国际法学会”的会员,还曾任纽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是公认的国际法专家。

  巴拉迪22岁就进入埃及外交部,先后被派往埃及驻纽约和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工作。多年的外交经验使他对国际组织的工作十分熟悉,尤其是在国际和平与安全立法方面。

  让IAEA像天鹅般舞蹈

  1984年,巴拉迪进入国际原子能机构,1997年12月被任命为总干事,2001年9月获得连任,今年9月,他又开始了第三届任期,打破了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连任不能超过两届的惯例。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IAEA是联合国的核监查机构。该机构共有139个成员国,还有一个由35个成员国组成的理事会。领导一个如此庞大的国际组织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巴拉迪凭借其柔中带刚的管理风格征服了所有代表。他在倾听别人发言时谦虚而有耐心,自己做出决定时则坚定而有原则。他始终认为,IAEA最理想的工作状态应该像一只天鹅,优雅地浮在水面上,悠闲适意;水底下它的双脚却在不断划动,平衡各种力量。用IAEA女发言人梅丽莎的话说:“如果没有巴拉迪,139个成员国的利益是根本无法协调的。”

  巴拉迪在媒体面前十分自信。他的回答往往很长,逻辑却很严密,答案就隐藏在字里行间。他深谙台上与台下工作的技巧。在国际会议上,当某位阿拉伯代表意见与他相左时,他会坚守己见;会议结束后,他则会把这位代表拉到一旁,用阿拉伯语进一步沟通。许多阿拉伯代表表示:“巴拉迪是自己人,值得信赖。”

  曾被美国视为“绊脚石”

  巴拉迪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声明表示祝贺,称他获奖“名正言顺”。不过,明眼人都知道,这份祝贺有些言不由衷。因为,美国一直视巴拉迪为“绊脚石”,他的公正与独立不时会惹恼美国。

  伊战前,巴拉迪明确表示没有在伊拉克发现核武器计划,并要求安理会将核查时间一再延长,使美英迟迟找不到动武借口。在伊朗核问题上,白宫也嫌巴拉迪“心太软”,总想找机会把他拿下。去年年底,为了阻挠巴拉迪连任,美国使出了浑身解数,情报机构甚至秘密监听他与伊朗外交官的电话,妄图抓住把柄逼他下台。结果白宫很失望,连铁杆盟友英国也支持巴拉迪连任。白宫最终不得不悻悻地表示不再反对他连任。这被认为是美国外交上的一大败笔。

  巴拉迪的妻子爱达是维也纳国际学校的一位幼儿教师。巴拉迪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国际事务中,50多岁的成年人有时就像3岁的孩子。因此,我得像爱达管理她的学生一样和他们打交道”!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于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