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粉石膏黄花菜炮制冬虫夏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穗仁宣) “以小平贝充川贝母,补肾壮阳的中药添加俗称‘伟哥’的拘橼酸西地那非,假冬虫夏草今年上半年开始反扑广州!”昨天上午,记者随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组前往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和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检查时获悉,来自广州市药品检验所的药品抽检结果显示,目前广州药品市场中药材不合格率最

高,甚至有无良药贩用面粉、石膏、黄花菜来炮制名贵的冬虫夏草。

  此外,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另有三组执法检查组分别到越秀区吉祥平价大药房、北京同仁堂广州市药店有限公司农林分店及采芝林北京路药材商场中心等地进行了《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

  据了解,广州是我国进口药品的重要口岸,经广州口岸进口的药品量一直以来位居全国的前三位。从2001年到2005年9月近5年时间,广州市药品检验所对国内药品市场的检查显示,化学药品不合格率较高的有醋酸地塞米松片和维生素C片,中成药不合格率较高的有维C银翘片、石淋通片,生化药品不合格率较高的有多酶片。

  补肾壮阳中药竟加伟哥成分

  但是,一向为国人所称道的中药材质量却最不容人乐观,中药材不合格率在各类检品中最高,其中以品种混乱为最普遍。比如以水半夏充半夏或法半夏,以滇刺枣充酸枣仁。

  从日前已经抽检的181批补肾壮阳中药来看,竟然有18批添加了俗称“伟哥”的拘橼酸西地那非。其中一种补肾壮阳中药,拘橼酸西地那非含量竟然高达182毫克,为人体承受标准60毫克的三倍,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很大威胁。

  药贩大肆低价推销假冒虫草

  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办主任陈桂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药品市场上中药材假冒问题严重。就在今年3月,有来自湖南和江西的药贩子来广州推销“冬虫夏草”,报出来的价格竟然只有2万元/千克,而广州“冬虫夏草”当时的零售价是4万元/千克。几个药贩子还表示这样的“冬虫夏草”“要多少,有多少”,但是药物样品经过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的专家检验,发现这是一种由柞蚕蛾、蛹虫草等东西制成的假冬虫夏草,几乎没有多大疗效。

  有关中药材专家称,冬虫夏草俗称虫草,夏季为草、冬季为虫,是一种真菌寄生于一种名为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这种被真菌感染的幼虫冬季潜伏在土中,到了春夏交季时,真菌从虫体顶部长出地面,发育成草状。只有蝙蝠蛾幼虫生长而成的虫草,才属正宗的冬虫夏草,且只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的高寒草甸中。

  目前市场上充斥的假冬虫夏草多是以柞蚕蛾、野生亚香棒虫草、蝉蛹草、蛹虫草甚至地蚕、地笋的根茎等冒充伪制而成,比如以产于湖南、广西、江西、安徽等地的野生亚香棒虫草,产于云南的蝉蛹草,产于吉林、河北、陕西等省的蛹虫草冒充。

  最恶劣的药商是将已提取有效成分的空壳冬虫夏草填面粉等东西冒充,或者以面粉、石膏、黄花菜(伪制成夏草)等为原料通过人工模具压制出虫草。

  专家支招

  四招鉴别真假虫草

  为了防止市民买到假的冬虫夏草,有关专家表示,至少有四招可以鉴别出真假冬虫夏草:

  第一,看横切面,真的虫草掰开后有明显的纹路,虫草中间有一个类似“V”形的黑芯,而假的没有;

  第二,真的虫草的虫头部与夏草连接处吻合得很好,没有明显的黏合痕迹;

  第三,真的虫体是有环纹的,每3环为一组,组组排列,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假虫草却是一面为对称的凸点,一面为平行空隙相等的条纹,一般是用模子灌制出来的;

  第四,真的虫草略带腥味,假的虫草一般无气味。(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