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照生态环境监察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2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山东日照市深入贯彻“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生态建市”的发展战略,把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规划,严格监管,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该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了高层次的组织协调机构,坚持党委、人大、

政府3个“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了生态环境监察大队,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统筹兼顾流域、区域可持续发展,严格执行生态环境监察现场检查制度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分类管理的规定。他们加大对海滨湿地——泻湖的环境监察力度,按照日照市泻湖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要求,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有计划地开展了泻湖开挖和湿地保护工作。目前,泻湖水域的水产养殖户已全部迁出,防止了在近岸养殖过程中因撒播鱼食、鱼粪排泄等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现象,修建了护堤延伸工程、池壁护岸,建成了长1.8公里、宽30米的环湖路,重现了泻湖景观。

  为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该市制定了《日照市秸秆禁烧管理办法》,环保局会同农业等部门,进行了秸秆综合利用的课题研究,大力普及小麦留高茬、秸秆还田等技术,提高土壤的肥力,并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技术,推进秸秆机械化青贮、饲料加工、保护性耕作等技术的应用,发展秸秆工业原料化生态和秸秆堆沤、腐熟、气化,不断创新应用模式,彻底改变了焚烧秸秆这一传统落后的方式。

  该市还加强对小城镇的生态环境监察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依法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土)小”和新“六小”企业,组织开展了5次土法炼焦专项执法监察,对“小炼焦”项目全部依法查处。同时,为加强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全市已确定了16个生态示范乡镇和31个生态示范村,东港区奎山街道万亩银杏园、竖旗万亩板栗园、大坡万亩茶园有机食品认证已通过欧盟验收,生态农业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生态环境监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