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汽红塔正式接手宝龙MP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何雪峰)深陷财务危机的东方宝龙终于找到愿意伸出援手的“盟友”了。昨日,东方宝龙公告,一汽红塔从9月29日正式接手宝龙集团一直力推的MPV项目,双方合作期为三年,双方表示不排除资产重组合作,但是同一天公告,一汽红塔支付过来的款项被冻结扣划偿债,而宝龙集团所欠银行债务以及被查封的地皮、厂房给东方宝龙完全脱困带来阴影.分析人士认为,宝龙集团完全脱困路还很长。

  宝龙MPV无奈“出嫁”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MPV是杨龙江夫妇控制的宝龙集团从2002年着力投资的一个大项目,2004年8月,上市仅4个月的东方宝龙计划投资MPV-ESPACE车身部件项目,总投资额为5402万元;同月,出资1.2亿元参股轻汽公司,曲线进入MPV市场,出资后公司占轻汽公司36.36%的股权;2004年9月,变更原募集资金专用车技改项目中的3810万元用于购买投资6508车身模具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其主要目的也是为MPV配套。但是今年6月底,宝龙集团财务危机爆发,银行纷纷查封包括东方宝龙资产在内的宝龙集团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宝龙集团终于不得不出让MPV项目。

  据记者了解,一汽红塔原本打算对MPV项目进行资产重组,但7月6日,一汽方面一名常务副总飞抵广州,跟东方宝龙高层在接触中表示,可以进行项目合作,资产重组暂时搁置,原因是“宝龙系”的财务危机让一汽红塔顾虑重重。对东方宝龙关注颇多的深圳智多盈证券分析师余凯表示,财务危机爆发后,广汽、奇瑞先后表态,无意接手宝龙集团的MPV,只有一汽方面态度“暧昧”,这让处于财务危机中的宝龙集团几乎没有选择,不得不“出嫁”。

  一汽完成华南布局

  根据昨日公告,宝龙集团轻汽公司与一汽红塔合作期限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合作期。一汽红塔有偿使用轻汽公司用于汽车生产的资产、整车生产提成、销售利润分成,一汽红塔与轻汽公司相互配合,尽快完成5门MPV经济型车的匹配设计、配套件采购组织及生产准备,一汽红塔负责组织生产,轻汽公司提供生产用技术文件及技术支持。协议对今后是否资产重组还是留有余地,表示双方在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可寻求资产重组合作可能性”。

  证券分析师余凯认为,对于一汽红塔来说,接手宝龙的MPV项目,让一汽在珠三角核心地区落下一颗棋子的意愿得以实现,因为上汽、东风在华南地区均有“重兵进驻”,接手宝龙的MPV,加大了抗衡上汽、东风的筹码。而今年9月16日,一汽红塔将其最新产品解放霸铃轻卡正式上市的仪式特意安排在广州也显示出对广东市场的重视。

  对于接手宝龙MPV项目,广东工业大学汽车教研所一名不愿具名的教授认为,宝龙的MPV亮点不多,市场竞争力难以与别克、奥德赛相提并论,一汽红塔接手将并不轻松。

  宝龙集团脱困尚早

  记者发现,目前宝龙集团的MPV项目还有资产在查封之中,而昨日,东方宝龙还同时发布一个公告,冻结并扣划一汽红塔应支付给轻汽公司的全部款项用于偿还工商银行的债务。根据之前媒体报道,东方宝龙的银行债务达到1.6亿~1.7亿元,而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龙江控制的“宝龙系”总体负债大概在5亿元左右。

  一汽红塔接手后何时能够重新开工这将是宝龙集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记者昨日先后拨通了宝龙集团实际控制人杨龙江及东方宝龙董事长王治邦等高层的手机,但均三缄其口。而证券分析师余凯表示,银行方面也不愿意债务“打了水漂”,一汽红塔愿意接手,银行方面应该会给一定的支持。而广州本地一名了解宝龙集团的人士表示,如何在债务缠身的时候迅速“解套”,顺利组织生产,这将是一个考验,宝龙集团脱困现在还言之过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