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19 人民网

  一说是北京,人们心里无由的会产生一种激动与向往,或许是因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都蕴孕在了北京;或许是北京积淀了太多炎黄的气味。假如说龙是中华民族的向征,那北京或许就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心理图腾。

  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及其拥有的文化品位和历史含金量,使其在中国众多城市中犹如鹤立鸡群,它不璨烂都不行了。于是,人们便以北京为荣,各种东西也因北京而身价不菲

,这种人人皆知但人人都信守如一的怪现象不妨就叫做北京心理吧。

  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心理,大概或多或少和人们的从众、跟风心理及虚荣心有关。常语总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向往好的,当然不是坏事,但由此形成一种跟风、盲从的不正常心理,却与“北京”这个高文明体不相适合了。少许世人信奉北京几乎到了崇拜的地步:东西只要是北京的再差它也是有水平的;人只要是北京的,再坏它也是有身份的;再有甚者,就是北京的乞丐都自觉与其他同类更有地位。国人常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照此搬来,北京的“和尚”它就不一般。我们常大肆的口诛笔伐那些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之人,那我们在议论他人的同时,是否也该反省一下我们自身呢?我们又何必“以五十步而笑百步”。

  当然,北京如此受人推崇自有它自己的过人之处:故宫、天坛、颐和园、天安门……这些名垂青史的古迹,自然值得北京人、外地人、中国人引以自豪和骄傲;繁荣的物业、便捷的交通、通达的信息和文化的底蕴确实令世人垂涎和神往。但爱应有法,更应有度,我们常说不能因噎废食,亦不能完全的爱屋及乌。因此,我们敢于对飞机场卖出天价的咖啡提出质疑,就也应该对高出常物四五倍的“北京货”稍加斟酌。如果我们多几分平常心理,少一些肓目与跟风,那北京也不用背负太多的厚重,你轻松我轻松大家轻松。

  曾听过这样一个笑话,说有一国人又坐飞机,又乘轮船,远涉重洋到达异域他乡,用不菲的价格买回一“外国货”。当他回国后,终于可以在国人前炫耀一下了,谁曾想标签上赫然写着:MadeinChina。这则笑话和北京心理想来是殊途同归了,如果仅是为了炫耀或做秀,那我们的追求真的也太过低调了点。

  对待“北京”或许我们正可借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取其精华而弃其糟粕。不卑也不亢,保持着一份平常心态,这样似乎才是一种积极的取世之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