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吵!清朝“婆婆”刚睡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3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龙泉挖出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干尸,为成都近年来考古中罕见

  ■早报昨日10:00讯记者牛绍强实习生蒋砚青摄影韩杰昨天上午10时过,在龙泉十陵镇“十洪大道”工地侧的山坡上,一台施工的掘土机挖开一个古墓坑,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女性干尸。考古专家称,这是一具将近200年的清朝女尸,如此保存完好的干尸属成都近年来考古中罕见。

  漂亮婆婆亮相众人围观

  发现干尸墓葬的地点位于十陵小区附近,在正在施工的(十陵镇至洪河镇公路)的工地侧的山坡上。当地属于十陵镇青龙村五队,队长周某介绍,前天下午掘土机开始在山坡取土,就发现了石头棺材,当时并没有引起注意,因为这片山坡原本就是坟地,大多都是无主老坟。昨天上午10时过,掘土机的挖掘铲突然挖开石头棺材的盖子,发现里面是完好的黑漆木棺材,周某报告当地派出所,派出所警察赶到后,周某和另两名工人打开木棺,里面躺着一具用青色丝绸裹着的干尸。“保存得好得很,就和刚睡着了的人一个样1工地上第一时间看见开棺材的一名民工说。

  发现干尸的消息传出,十陵镇和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看稀奇,工地上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先后至少有上千人前往观看。一位目击者介绍,刚挖出这具女尸时,面部颜色很正常,并且裹尸的丝绸布料颜色也很鲜艳,能看到上面的花纹,一个围观的中年妇女感叹:“这个婆婆穿得很漂亮哦,你看她,她以前长得也好看。”

  尸体保存完好近年少见

  昨天下午1点过,记者再次走近墓葬棺材,周围已经聚起了上百群众,墓葬周围也拉起了警戒线。女尸仍然仰面躺在棺内,头戴青布小帽,身材偏矮,双臂顺着身体并在两胯外侧,一双尖尖的小脚只有约10厘米长,尸体全身都是紧紧捆着的裹尸布。工作人员从尸体周围清理出一些白色纱布包裹的填充物,据介绍,里面装的是灯心草,专门用来防尸体腐败的。“这具尸体在下葬时,是作了十分精心的防腐措施的,”成都市文物保护中心专家方全明介绍说,“再加上埋葬地点位于土坡上,地形干燥,所以保存得十分完好,这是成都近年来很少见的保存完好的干尸。”

  尸体开始腐烂计划迁葬

  由于棺材盖打开,经过暴露风吹,原本颜色正常的干尸渐渐变黑,并且开始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围观的人都捂着鼻子,臭味越来越大,有人忍不住跑到一边呕起来。

  方全明说:“初步推测,这是一具清朝女尸,大约有100多年历史,不超过200年,”方全明说,“从面容看,她死的时候大约50多岁;从衣着看,应该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女人。”成都市考古队派人赶到现场,经过查访村民,这具尸体据说是当地一杨姓家族祖坟,由于尸体已经开始腐烂,没有多大文物价值,打算召集当地杨姓人家,将坟墓迁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