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韩桂芝妹:我和姐收钱,你管得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10 人民网

  New Page 1

  评说由头:

  韩桂芝丈夫家庭反腐 遭家人反对屡战屡败

  在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受贿案中,韩的妹妹、两个儿子和儿媳都下了水,惟一清白的是她的丈夫陈昔平(化名)。说来可怜,陈昔平在家中虽然有丈夫、姐夫和父亲的名义,却没有丈夫、姐夫和父亲的地位与尊严,他的“家庭反腐”行为受到了全家人的共同抵制,处于“光荣孤立”的状态。最经典的要算他的妻妹抢白他的一句话:“我说你是不是有病?我和我姐收钱,你管得着吗?”

  推荐参考:

  “廉内助”反腐作用有限

  “廉内助”靠的仍是道德上的自觉,而道德通常奈何不了不受约束的权力,即便发现家人搞腐败也通常不会举报。以陈昔平为例,他虽然不断劝诫,但没有坚持,因为他心存侥幸,也并不认为韩桂芝的腐败必然会败露。当然,我并不反对利用“廉内助”反腐,有人劝诫总是聊胜于无。不过,这样的措施只应该是小小的辅助手段,呼吁一下则可,大张旗鼓、颇费精力与金钱地进行实施则完全没有必要。如果认识到韩桂芝的丈夫勇当“廉内助”只是个案,而且这“廉内助”也并没有劝诫成功,作用几至于无,那就应别寻治本之策。

  应加强文化反腐让人自律

  人们痛恨腐败是因为自己没有机会腐败,而一旦大权在握,也会毫不内疚地大肆腐败。腐败如果成为一种“人人习以为常的文化”,在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里反腐败,怎么可能不会越反越腐呢?文化反腐和制度反腐是并行不悖的。制度对人的行为调节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调节;文化则强调心理认同,强调人的自主意识和主动性,也就是通过启发人的自觉意识达到自控和自律。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虽然我们在制度建设做了很多努力,但正像在韩桂芝家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许多人在文化上是认同腐败的,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度的作用。

  反腐应让权力无法、无处、无胆堕落

  韩夫没想到去举报妻子,不外乎是心里仍藏着那一层侥幸心理。进一步说,韩夫在抵抗腐败侵袭中的默不作声,恰恰反映出当今反腐的利刃依然未插进腐败者的软肋,行之有效的让贪官无处可藏的反腐巨大合力场未形成,反腐还只是一些斗士在那里与贪官在赤膊上阵,反腐群众基础还显得很薄弱。如此看来,要让反腐利剑斩所有贪官于马下,我们必须变离奇为常态,让监督无处不在,让权力彻底公开运作,使公权无法、无处、无胆堕落。

  编辑点题:

  目前,腐败现象之所以在一些地方泛滥,原因之一就是腐败被一些人视为“正常”,腐败的机会甚至被人羡慕。陈昔平在这样的一种氛围里反腐败,能不难吗?从陈昔平的遭遇看,反腐败要取得成功,还需要一些怎样的措施?你对陈昔平的反腐遭遇有何感想?欢迎网友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