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的航天员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白瑞雪、李宣良)有着几分神秘色彩的航天员公寓,五花八门的航天食品,与神舟飞船一模一样的飞行仿真模拟训练器,高速旋转的特殊转椅……走进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如同来到了一个载人航天博物馆。

  世界上有三个能够独立训练航天员的地方:俄罗斯加加林训练中心,美国休斯顿航天中心和位于北京北郊的中国航天员中心。

  “与美国、俄罗斯相比,我们的训练技术和手段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中心主任陈善广说,“但我们在多学科、多专业的整合协作上更出色。”

  陈善广说,中心的特点是,“在一个单位里研究航天员在太空面临的所有问题”。这里既负责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还要对飞行器进行医学功效评价,对航天员实施医监医保,研制大型地面训练设施;既要从“人”的角度向“神舟”飞行提出各种问题,还要通过工程解决这些问题,研制出航天服、航天食品,在太空中创造出大气环境。

  俄罗斯加加林中心仅负责航天员的训练和选拔。而中国航天员中心所承担的任务,在俄罗斯相当于一个加加林中心加上4个专门研究所。

  高度整合增加了难度,但这也正是中国航天员中心的最大优势所在。

  关于中国航天员中心的未来规划,陈善广谈到了三个目标:第一,要具有培养国际性航天员的能力;第二,要着眼中长期航天飞行和更长远的星际飞行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交流;第三,要进行女航天员和第二批男性航天员的选拔。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拥有一个世界一流的航天员中心。”陈善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