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聂海胜: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9 云南日报

  今天上午,记者一路颠簸赶到湖北枣阳杨垱镇——航天员聂海胜的家乡。“海胜飞天了,为祖国争光了!”这个原本寂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聂海胜成为乡亲眼中的“真心英雄”。

  走近聂海胜的家人、老师、同学、邻居,聆听这位航天英雄的成长历程,我们寻找到了许多精彩的答案。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童年的聂海胜是个有很多故事的人。

  聂海胜姐弟八人,他排老六。人口多加上地里收不到多少东西,红薯面做的黑窝子、杂面饼和萝卜干、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菜。

  樊庄村小学教师徐大田说,聂海胜读小学时经常穿着姐姐的旧布衫,打着赤脚。父母常常为聂海胜几元钱的学费犯愁,只好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至今我还记得,有一次他把摸来的一条二三十斤重的大鱼卖给我,拿两元钱交了学费。他学习很刻苦,特别是数学成绩好,经常第一个提前交卷,考试分数也经常是满分。因为成绩好,他当上了学习委员。

  聂海胜小学和中学的同学、杨垱镇中心小学教师肖居成说,海胜读小学是在1973年到1978年间,当时农村还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整个村庄实行集体劳动,每到周末或假期,我总和海胜一起割草、撂麦子、拾麦穗、摘棉花,海胜从不叫苦。由于家里穷,他的生活费很少,经常带些咸菜到学校吃。

  聂海胜的同村伙伴、高中同学、枣阳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史天东说,海胜自小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好。我们在一起读书时,学校旁有一道排水管道,离地约有一层多楼高,同学们都不敢在上面走,惟独海胜能轻松地走下来。

  史天东说,聂海胜从小就喜欢飞机,他家里虽然穷,但是经常从同学那里借一些关于飞机的书籍阅读。记得一次上美术课,他的作品是用泥巴、水彩做的3个精美的飞机模型,当时获得了老师的表扬。老师问他将来理想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要做一名飞机设计师,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

  坎坷求学,矢志不移报国之心

  1980年,聂海胜的父亲因病早逝,他作为家中唯一的壮劳力开始出工挖水渠,连续几天没有到学校上课。他初中的班主任赵心安对这件事记忆犹新:“当时我一连几天发现教室中的海胜的座位空着,心里担心他,便报告了当时的校长,校长二话没说就决定和我一起去家访。”

  赵心安说,那次到聂海胜家天已黑了,获悉海胜因父亲病逝要退学,校长当场表态:全免学费,以后的书费有钱就交,没有钱就给免了!

  聂海胜复学后,他学习更加刻苦。没钱买学习资料,但课本上的内容,在哪页哪个位置,他都记得清清楚楚。1981年,聂海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枣阳一中。

  聂海胜进入枣阳一中后,恰逢高中由两年制改转三年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只读了两年高中。学校每月发给他三元钱的救济金,这对于聂海胜来说已经很满足了。那年暑假,他帮别人干活,码木头,装茶叶,一个假期挣到了十几块钱,交了一年的学费。

  今年59岁的老校长杜本武回忆说:“海胜很争气,中学时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物理成绩优秀,物理老师经常让他在黑板上给大家讲一些习题。海胜因此成了班上的‘小物理老师’。”

  聂海胜的高中同学肖居成说,那时海胜学习很刻苦,因为寝室里总是准时停电,海胜便在校园的路灯下读书,“那时候学习很紧,不少同学都和海胜这样夜读过”。

  肖居成说,海胜生活上很节俭,有一次为了省下0.8元的路费,他们和杨垱镇的6个同学一起步行回家。约40公里的路程,他们从下午5点出发,一直到夜晚11点钟才到家。

  现年72岁的赵天智老师是聂海胜的高中班主任、化学老师。他说,海胜是班上的体育委员、物理课代表,学习成绩好,人缘很不错。每到放麦假时,海胜总能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到我家帮忙收割小麦。

  1983年3月,聂海胜读高二时,部队到学校招飞行学员。枣阳一中共有7个人被选中,聂海胜所在的班有3人入选,被长春空军飞行学院录取。

  工商银行枣阳支行职工刘为众,是当时与聂海胜同时考上飞行员的3人之一。刘为众说,考飞行学员需要身体好、成绩突出,考上了是很光荣的事情。“得知被录取后,老师叮嘱我们要注意保养身体,聂海胜却跑回家帮助家人收割小麦。回到学校后,他变得又黑又瘦。”

  这年6月,学院来校接兵,聂海胜戴上大红花,学校同学敲锣打鼓送他们出发。聂海胜的人生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飞天之路,勤奋和汗水浇铸

  “选不上我,我毫无怨言,但是如果不敢挺起胸脯去应选,我会为自己感到羞耻!”这是报名参选中国第一支航天员队伍时,聂海胜在报名表上写下的话。

  走上飞天之路,聂海胜是用汗水和勤奋换来的。

  高中、航校都与聂海胜是同学的刘为众说:“经过部队一年的预备训练后,我们一起学歼击机驾驶。歼击机驾驶非常辛苦,需要进行多种特技飞行训练,我的身体吃不消,便提前退伍到一家银行上班,聂海胜却一直出色地完成了学业。”

  刘为众说,聂海胜是那批学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的人。每次飞行前,他手拿模型将飞行线路、飞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反复演练数遍,每个飞行动作都揣摩很久,因此被评为“苦练标兵”。

  1989年5月,聂海胜正式分到作战部队。6月12日开始单飞,然而次日他就出事了。那天,他驾战机起飞11分钟后,忽然听到座舱外传来“砰”的一声爆响。转速、高度开始下降,舱内温度也开始上升,收加油门,没有反应。作了必要的处置后,故障仍没消除,地面命令他跳伞。聂海胜想再做一次努力,将飞机空滑回来,但是距离太远了,没有成功。这时飞机距离地面不足500米了,再不跳伞就有生命危险,他这才强行拉下了弹射开关。人落在稻田里后,飞机就扎到100多米外的山沟里,燃起了熊熊大火。

  后来查明事故原因是机械故障。事故后的第27天,聂海胜重返蓝天。第2年,聂海胜作为部队学雷锋积极分子,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3年,经过他的勤奋和努力,他成为神舟五号航天员3位候选人之一,终于用汗水浇灌了自己的飞天之路。

  忠孝两全,彰显平凡本色

  在聂海胜的兄弟、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孝子”“好学生”。

  聂海胜的弟弟聂新胜说,母亲在江西随哥哥、嫂子住了7年,1998年哥哥调到北京,母亲跟着过去住了4年。后来因为哥哥工作太忙,母亲才回到枣阳。不料去年10月母亲突发脑溢血,落下右半身偏瘫、不能开口说话的后遗症。但母亲躺在病床上,每天都要看哥哥的照片。

  聂新胜说,哥哥和嫂子去年8月初回枣阳探亲,刚返回北京两个月,便接到母亲病重的消息,又赶忙坐飞机回来,带回了五六万元的医疗费。后来母亲快出院时,他又寄了两万元回来。一个多月前,他又寄回来5000元。“哥哥经常打电话问候母亲病情,但母亲一接电话就流眼泪。”

  “哥哥嫂子对我们都很好。”聂新胜说,他先后去北京4次,每次都是哥哥和嫂子亲自到车站接他,他在哥哥家短则住一个月,长则住4个月,哥嫂待他都很好,带他游北京,还给他买了很多衣服。

  枣阳一中的赵天智老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8年那个冬日的情景。“当时我正在院子里做蜂窝煤,穿着军服的聂海胜突然来了。他见我累得满头大汗,连忙让我歇着,他撸起衣袖,一口气帮我做了四五百个蜂窝煤,还把一些干蜂窝煤帮我给搬上四楼。”赵天智说,自己当了这么多年班主任,像聂海胜这样来看老师时,还帮老师做苦力活的学生并不多。王洪山、周彦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