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七届高交会巧算“加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43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胡谋、赵俊宏报道: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天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开幕式,曾培炎宣布第七届高交会开幕。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高交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科技展会,在国际技术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发

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本届高交会更加突出“自主创新”的主题,力求国际化有新突破,精品化有新内容,专业化有新举措,市场化有新探索,将在打造“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商务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农业部等部门带来了一大批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全国31个盛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6所高校及港澳台团组将展出独具优势的高科技项目;华为、中兴、大唐、联想等一大批民族高科技企业也登台亮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产品。

  强调自主创新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高交会巧算“加减法”——从首届到现在,开幕式越来越简练,近两届开幕式均花时约十分钟,交易的内容和形式却是越来越丰富:

  规模越来越大,规格也越来越高。首届高交会展览面积仅2万多平方米,共有参展商2856家、参展项目4150个、5个外国政府团组,成交额64.94亿美元。第五届高交会成交额已达128.38亿美元,实现翻番。第六届高交会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个代表团、4041家国内外参展商、近万项目和近2000家投资商参加了展示、交易和洽谈。今年高交会的几项主要指标也已超过去年,达到历史新高,其中仅展览面积为首届的6倍。除了深圳市政府,高交会的主办、协办单位从首届的4个国家部委(院),发展到本届的10个部委(院)。高交会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交易的形式和平台越来越多。首届高交会推出了“成果交易和风险投资相结合”的交易形式;第二届推出了科技成果拍卖和配对洽谈;第三届以“高交会分会”形式,推出了异地项目配对、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等长效机制,探索“不落幕的高交会”;第四、五届推出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洽谈、“super-SUPER”高层互动;第六届推出首届“人才高交会”。本届将在几大版块中为技术成果的交易和交流提供更多个性的、综合的、全面的服务平台。

  交易会的含金量和质量也越来越高。参加高交会的外国政府团组逐年递增,从首届的5个国家发展到第七届的2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高交会交易中心主任刘明伟介绍,本届高交会有9位外国科技或通讯部长参会,这表明高交会不仅是高新企业盛会,也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间的技术交流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