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太空人工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28 华夏时报

  神六昨顺利送两宇航员升空

  据新华社电12日17时29分,航天员费俊龙打开神舟六号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进入轨道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在距地面343公里太空中的这个小小动作,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17时0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下达“打开返回舱平衡阀”的指令。此时飞船已飞行到第六圈,正位于南印度洋上空。

  26分钟后,飞船飞入南太平洋上空。记者通过北京指控大厅大屏幕看到,费俊龙在地面指令引导下,从座椅上起身,将头顶上方的舱门打开。

  17时30分,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航天员聂海胜在座椅上注视并确认费俊龙的每一项操作步骤,并用手轻轻托扶着费俊龙进入轨道舱。随后,聂海胜轻松地向地面控制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今后几天,两位航天员将进行包括穿舱、工效学评价、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全面考核轨道舱的设计水平,检验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可靠性。

  “人的参与使空间科学试验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说:“有人参与,就会有机器无法实现的试验成果,就会有更多的科学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