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乡:工业化经营理念促农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5:1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山东金乡县积极运用工业化的发展思路整合农业资源,运用工业化生产方式组织农业生产,运用工业化的组织形式培育市场主体,全县农业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金乡县农民实现现金收入逾20亿元,比去年增收8亿元,人均纯收入达4089元。仅大蒜一项,就比上年增收1200元。

  ———借鉴工业“标准化”理念,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金乡县围绕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先后建立健全大蒜、蔬菜等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同时,金乡县大力实施农副产品品牌建设,金乡有机大蒜、富硒大蒜在国内外市场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外贸出口每年以1000万余美元的增幅连年增加。目前,金乡大蒜、金谷、圆葱已由山东省地方标准申请为国家标准,金乡大蒜、金谷申请为国家级原产地域保护。

  ———借鉴工业“项目带动”理念,推动农村主导产业不断升级。近年来,金乡县引导现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上项目。今年以来,全县新增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达6.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投向农副产品加工领域。截至目前,全县以大蒜、蔬菜、棉花、木材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00多家,其中大蒜加工企业200多家,拥有恒温库800余门,贮藏能力70万吨以上,年加工能力35万吨;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55家,出口128个国家和地区,大蒜出口居全国首位;开发脱水蒜片、蒜油、脱水蔬菜等各类产品40多个,初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借鉴工业“市场营销”理念,多种途径开拓市场。目前,全县共建设完善10处专业批发市场,每年经销金乡及周边地区的大蒜260多万吨,交易额70亿元以上。金乡县积极打造市场营销网络,先后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信息点,在10余个国家设立驻外办事处。发展壮大购销组织,全县农民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组建的农产品购销组织4000多家,专业合作社89家,购销协会678个,10万多人的农副产品购销大军,常年活跃在国内外市场上,确保金乡农副产品的顺利销售。

  ———借鉴工业“减员增效”理念,加快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近年来,金乡县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工区,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同时,建立新型农民培训体系,引导农民向城镇和县外转移务工经商,积极推进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市民、变股东、变老板的进程。

  (闫向军 苏建钢 王尊广)

  《华东新闻》 (2005年10月13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