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负系于一念间(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6: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昨天,奥运会冠军冼东妹在十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失手。今天,两位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选手甚至无缘进入决赛,70公斤级季军秦东亚再次获得了一枚铜牌,78公斤级亚军刘霞仅获得第六名。

  “放不开,放不开……”国家队老帅刘永福看着爱徒秦东亚被名不见经传的18岁小将韩维燕击败,神色凝重。面对聚拢过来的众多记者,他摆了摆手,不愿再谈。刘永福现在还担任着辽宁柔道队的主教练,兵多将广的他在赛前放出了力夺五金的豪言。但柔道比赛还有明天最后一个比赛日,辽宁选手仅有杜敏的女子78公斤级一金入账。

  在杜敏夺冠后,刘永福才勉强说了几句:“全运会的赛场竞争非常激烈,队员一心想拿金牌,直接导致了发挥失常。”其实他的压力又何尝比运动员小?明天辽宁队只有上演包揽柔道四金的“神话”,才能让刘永福实现他的“诺言”。

  秦东亚虽然在国际赛场上战功累累,但却从来没有在全运会上有所收获,她在赛后也颇有遗憾,“赛前队里承担了很大压力,我也有压力。赛场上就是这样,谁的状态好谁就能拿第一”。已经26岁的她自我解嘲道:“没拿冠军说明我还年轻吧。”

  秦东亚被夺金的强烈愿望缚住了手脚,而她在国家队的队友刘霞也没能调整好心态,“小组赛输了以后,我就不想比了”。因手指受伤而错过世锦赛的刘霞在赛前仅进行了一周的训练,训练的系统性根本无从谈起,加上心态失衡,在比赛中也是两战皆负,名落孙山。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18岁小将韩维燕在小组赛中放倒刘霞后一路杀入决赛。此前只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过第四名的韩维燕,为煤矿体协夺得了第一枚奖牌。在获得亚军后,毫无准备的她甚至都没有一件像样的领奖服。韩维燕的教练董建清说:“她今天心态非常好,脑子很清楚,战术运用比较合理,充分发挥了跤感好、反应快的特点。”而对于董建清曾带过的“高徒”刘霞,他言语中多是惋惜,“刘霞今天太急了,名次本不应该这么差”。

  (本报南京10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13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