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监会半年多开出20张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19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周芬棉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7月15日,证监会今年已经开出了20张行政处罚单,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超出10家的证券、期货机构将受处罚,大鹏证券、上海万向期货公司、南方证券、上海丰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位列其中。

  自1992年至2005年6月底,证监会公布了438个行政处罚决定,涉及536家单位、106

6名个人,包括上市公司高管人员497名,证券公司高管人员近98名,期货公司高管人员32名,其他中介机构人员56名。从受处罚的行为类别来看,违反信息披露行为共计110件,操纵市场行为共计19件,内幕交易行为共计7件,期货违法行为共计44件,其他证券违法行为198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的案件共86件。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证监会的案件调查由稽查部门负责,处罚决定建议由行政处罚委员会提出,具体事宜由法律部门承办,一个分工明确、职责明晰、精简高效的行政处罚执法体系已经建立。

  同时,证监会已制定并发布了一系列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为监管部门行使行政处罚权提供了比较充足的法律依据。

  证监会这位负责人表示,相对于行政处罚的法律而言,从证券市场实体法等大的方面讲,现已初步形成多层次的证券期货法律体系,这为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这包括四个层次:其一是全国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如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其二是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其三是证监会及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依法制定与证券市场相关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其四是最高人民法院以颁布司法解释的形式,制定的一系列证券法律规范。

  (责任编辑:徐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