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多种仪器由陕西科研院所制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神六飞船多种仪器由陕西科研院所制造(图)

神舟六号冲天,航天六院一片沸腾。记者张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飞船多种仪器由陕西科研院所制造(图)

771所产品———通用加固计算机


  北京时间10月12日9时许,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日子。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首次将两名航天员同时送入太空。

  此时,在三秦大地许多科研院所里,航天工作者们正凝神注目,有兴奋、有紧张、有激动,但更多的是骄傲!无数三秦儿女用智慧和汗水把“神六”送入了浩渺的太空!

  英雄谱

  于伦正火箭箭载计算机主任设计师

  在

神舟六号发射任务中,52岁的于伦正作为771所的总工程师,也是发射神舟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
火箭
箭载计算机的主任设计师,再次领衔运载火箭和飞船计算机的研制任务。

  刘霓生逃逸系统

发动机总设计师

  刘霓生,63岁,航天四院逃逸系统发动机总设计师。

  逃逸系统是为保证载人飞船发射阶段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新增加的一个分系统。逃逸系统固体发动机共有4种:逃逸主发动机、分离发动机、俯仰偏航控制发动机和高空逃逸发动机,其中逃逸主发动机结构特殊,技术难度很高,是载人工程关键技术之一。

  段增斌长二F火箭的副总设计师

  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研制时,航天六院的段增斌刚刚大学毕业6年,如今他已是航天六院11所所长、长二F火箭的副总设计师。从系统设计、方案论证、关键技术攻关到“神舟”飞船连续6次发射圆满成功的13年里,段增斌一直坚守在产品设计、生产、装配、试验第一线。

  田步宁话音数据传输系统项目负责人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当航天员在太空持续地传回信号,做到了随时与地面保持通信时,在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504研究所,最开心的应该是神六话音数据传输系统的35岁项目负责人田步宁博士了。504所为神舟一号到五号的系列飞船中承担了飞船仪表与照明分系统中的系统控制器、多功能显示器,测控与通信分系统中的天线网络。到了神舟六号,根据需要504所新增了一套话音数据传输系统的研制任务。

  金牌班组六院7103厂总装车间装配一班

  在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装配一班高质量地完成了发射神舟飞船的CZ-2F系列火箭级发动机的总装任务,为中国航天实现新飞跃提供了可靠的动力保证。他们装配的发动机从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且所有发动机均一次交检合格;所有发动机参加飞行试验和抽检试车始终保持100%的成功,被誉为“金牌发动机”。

  火箭发动机装配工序复杂、质量要求严格。装配一班工人们做到了每一个主操作者都能对火箭发动机上万个零件说得清性质、原理和作用;队员之间一个眼神就能知道要什么、该干什么;更令人叫绝的是对于发动机上百个大小不一、材质不一的管道接口螺母,每一个用什么工具拧,使多大劲,转多少圈……每个人都把每个步骤、每个动作熟烂于心。

  精品册

  1金牌动力

  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是航天器问鼎太空的动力之源。据世界某权威统计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造成国际航天发射故障的原因,有38.5%是由火箭发动机所引起的。然而,在中国航天发射的故障率统计中,由发动机引发的故障率却是零。创造这项奇迹的,就是地处古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

  航天六院研制生产的大推力发动机在神六发射时喷射着烈焰,以600吨的推力托举着长征二号F型火箭,飞行583秒后将神舟六号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2第一道安全门

  在此次神舟六号发射中,有3种模式保证航天员在发生意外时能够安全逃生。这3种模式是:低空逃逸、高空逃逸和船箭应急分离。用于逃逸系统的10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全部出自西安。逃逸系统是航天员的第一道安全门。据了解,逃逸系统由低空和高空两种逃逸发动机组成,低空发动机也叫逃逸塔。

  “逃逸塔”是确保火箭上升段时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系统。从长二F火箭研制伊始,逃逸系统被公认为整个火箭系统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也是必须突破的重大关键技术之一。火箭点火起飞后如果一切正常,120秒后将抛掉逃逸塔,这是火箭在全部飞行过程中的第一个分离动作。逃逸发动机能否及时点火,准时分离都直接关系到发射的成败。

  3遥控器和监护器

  曾经诞生过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的771所,为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员、飞船和运载火箭3大系统提供了配套产品。771所给神舟六号提供了22台/套的空间计算机产品,分布在箭、船的各主要分系统中。其中为航天员系统提供了9种产品,包括医监设备主机、人体代谢参数检测装置、血压测量仪等生命保障设备。

  在运载火箭系统中,771所主要负责火箭飞行控制和宇航员逃逸控制系统计算机的研制。

  在航天员系统里,有一台舱载医监设备主机是771所研制的,这个设备主要是负责时刻监视着航天员的身体状态,如血压、脉搏、体温等健康情况的监护。传感器就贴在航天员的身上,信号通过计算机送到地面,地面监视中心可以随时监视和分析航天员的健康状况。这台计算机产品就像是一个监护器,时刻记录着航天员的生命指征。

  4顺风耳

  在神六发射任务中,504所为神六研制了能24小时通话的“话音数据传输系统”。

  话音数据传输系统作为“神舟六号”飞船上的新增设备,技术难度大,研制进度要求又十分紧,要求一年内完成模样转正样的研制。出于载人考虑,要求更加严格,这在以往的任务中是没有的。据504所话音数据传输系统研制人员介绍,“神舟六号”以前的系列飞船出了国土以后就无法知道它的运行状况,与地面的联系也不够畅通。504所研制的话音数据传输系统,使得“神舟六号”能够与地面持续保持联系,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

  5测控航母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把两位中国航天员送入浩瀚太空,飞船在太空中怎样运行,对航天员生理安全情况、飞船运行状态怎样进行实时监控?飞船又怎样安全返回地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地面测控站构成陆基测控网的主体,为天地联系提供了一套精密、尖端的高科技测控通信系统支持。

  由于条件所限,我国无法像国外航天大国那样实现全球布站,只能在航天器飞行过程中一些关键弧段布站,大量的测控盲区因此无法避免。在这些盲区内,航天器将与地面完全失去信号联系,在太空中丢失的可能性很大。对于载人飞船的测控,如果不提高测控履盖率,飞船和航天员在茫茫太空的安全就要受到极大威胁。为减少地面对航天器跟踪控制的盲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立足现有条件,在原有十几个测控站点基础上科学选址,在飞船飞行的几个非常关键的弧段新增设5个测控站。同时,通过优化软件系统的工程化能力,大力挖掘所属测控站点的有效测控潜能,填补了几段重要的测控盲区,使地面测控网日趋完善,测控履盖率短短几年内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用不到百分之四十的测控履盖率,取得了对中国发射所有航天器测控成功率百分之一百的成就,这在整个国际航天领域都是罕见的,也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记者李华、通讯员殷秀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