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科龙资产大置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信科龙资产大置换(组图)
科龙电器股改之路开始显山露水。卢德夫摄

  昨天是“神六”成功发射的日子,成为最高级别冠名商“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的科龙电器股价也一度涨停。昨天其公告发布的海信收购报告书显示,海信拟将旗下空调和冰箱产业注入科龙电器,以置换科龙电器的模具、配件、小家电等子公司、相关资产和业务。而包括吉诺尔、上菱等科龙总部以外的庞大冰箱生产线出路依然存疑。与此同时,科龙电器的股改计划也将随着此次重组计划而启动,此次重组有可能成为科龙电器的股改方案。这样,海信终于可以摆脱业界关于两家企业同业竞争的质疑,但重组结果如何依然使人担忧。文/本报记者 卢德夫、周裕妩

  海信空调冰箱资产注入科龙

  海信1996年以变频空调切入空调行业,迄今已占有国内变频空调60%左右的市场;2001年,海信通过收购北京雪花切入冰箱业,目前连续保持100%的增长速度。尽管海信白电得到快速发展,但在国内白电界还不具备“话语权”。而通过收购位列国内冰箱“四大家族”之列、空调前五名的科龙,海信一下成为国内白电新贵。

  昨天,科龙电器公告披露的收购报告书,终于让海信重组科龙的计划首度曝光。为消除同业竞争,收购方海信不惜将旗下空调和冰箱资产悉数注入科龙。其中海信空调的相关资产、业务和子公司海信浙江空调51%股权均将置换入科龙电器,相应地,置换出科龙电器的模具、配件、小家电等子公司、相关资产和业务,以消除空调业务的同业竞争。此外,海信电器持有的海信北京电器55%股权也将转让给科龙电器,而科龙电器以现金或其他资产支付股权转让款,以消除冰箱业务的同业竞争。

  与此同时,海信集团、海信电子控股及海信空调将不从事与科龙电器及其子公司目前和将来所从事业务相同或相近的业务,并且在市场、客户等方面相竞争的业务。如果海信集团、海信电子控股及海信空调一旦拥有从事竞争业务的机会,将事先书面征询科龙电器是否将从事竞争业务。

  对此,海信集团有关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海信为最大程度发挥双方的资源效率,促进产业规模扩张,并在保证股东利益的基础上进行的规划与实施。

  科龙总部外冰箱生产线出路存疑

  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在2001年入主科龙后进行疯狂的扩张,产能迅速达到令人吃惊的1000万台。但随着顾雏军“出事”,海信入主科龙,如何处置顺德总部以外的空调、冰箱生产基地便成疑问。

  根据公告,对科龙电器现有顺德总部之外的空调、冰箱生产基地,收购方海信空调称将根据尽职调查和全面审计的结果,并结合双方现有资源和上市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决定是否继续运营或直接处置。

  换言之,这些科龙顺德总部以外的生产线出路依然存疑。对此,业内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依照海信的风格,出售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科龙公告透露,科龙电器的债务问题,海信空调和科龙电器将与各方债权人密切沟通,在保证生产和市场投入的前提下,拟定和实施清偿债务的支付计划。

  科龙借机探路股改

  随着收购报告书出炉,科龙电器的股改之路也开始显山露水。公告透露,此次收购完成后,海信空调拟将科龙电器的资产重组与科龙电器的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通过注入空调等优质资产、扩大主业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以此作为科龙电器股权分置改革的备选方案之一。

  这就意味着,一旦重组顺利,此次重组方案将被“扶正”为科龙电器的股改方案。不过,科龙电器同时也公告称,相关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具体安排需要等到本次收购完成后另行实施。
海信科龙资产大置换(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