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日化军团齐走多元化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昀)今年,广东日化军团纷纷拓展其产品线,新产品、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有关专家表示,广东日化本就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近期众多厂家纷纷拓宽产品线,是已具规模的广东日化做大做强愿望的表现。然而另一方面,扩充产品线也有一定的风险,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影响集团的成熟品牌。

  目的是要做大做强

  今年3月,在沐浴露和洗发水领域颇有建树的美日洁宝(中山)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化妆品市场。该公司对外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沐浴露、洗发水市场已相对饱和。同时,有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人均年消费化妆品仅28元人民币,与发达国家人均36~70美元的年消费额相比,化妆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化妆品品类中,护肤类所占的比例最大,为35%。正是基于以上考虑,美日推出了包括面膜系列、精华素系列等在内的全套护肤品。

  广州市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牙膏、香皂和沐浴露其实早几年就有,近来只是加大了广告的投入,今年推出“俏妹子”品牌化妆品是看中了中低端化妆品的空档。立白已不满足于做“专”,还要做大做强,因此才会走多元化路线,丰富产品线。他承认,做洗衣粉的企业开始做化妆品的确有难度,但有利的地方是厂房设备、销售渠道等都是现成的。

  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谷俊对本报记者介绍,纵观本土品牌特点,大都生产成本低,价格低,产品存在地域性,市场定位特殊,并逐渐形成固定的忠实消费群。这些特点是本土品牌的立足之本。下一步本土品牌要做的,就是积极利用现有资源扩大发展,提升品牌知名度。广东日化军团近期的动作都是出于此种考虑。

  而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杨广群则表示,生产型企业每年都会制定业绩增长的目标。单靠原有产品实现这类目标一年两年还可以,时间长了就可能“完不成任务”。于是利用现有的设备、原料以及销售渠道,来扩大产品线是最可行的。

  多品牌道路要谨慎

  此番广东日化军团掀起的新品浪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本土品牌正确实施品牌战略的良好体现,凸显了本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命力。广东日化正在积极学习跨国企业“多触角前行”的策略,形成品牌优势,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而有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与只有十数年历史的本土日化毕竟不同,其多品牌战略之所以能在市场上“呼风唤雨”,靠的是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这两点都是短短几年内成长起来的本土日化所欠缺的。

  因此,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杨广群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日化企业走多品牌道路也有一定的风险。宝洁、联合利华旗下的各品牌都较为成熟和独立,也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成长阶段。目前国内企业的多品牌都不独立,仍是完全依托母公司运作。只要稍有不慎,一个品牌出了问题,就会波及集团中其他成熟品牌。本土品牌应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广东日化军团齐走多元化之路(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