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张君秋的河北梆子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19 今晚报

  戏曲世家出身的张君秋,后来成为中国京剧史上成就卓著的一代大师。1990年,他在美国荣获终身艺术成就奖,并被林肯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然而,他接受戏曲艺术的熏陶和启蒙,却是从河北梆子开始的。

  河北梆子是清末民初时候流行于全国的大剧种,许多京剧名家当年都学演过河北梆子。张君秋的母亲张秀琴,是早期河北梆子优秀演员,在田际云(响九霄)创办的北京玉成

班里唱青衣。她扮相俊秀,嗓音清脆,对观众颇有号召力。1917年北京报界举办坤伶竞选,她获得第五名。百代唱片公司为她所唱《算粮》、《打渔藏舟》、《金水桥》、《桑园会》等戏灌制的多张唱片,至今仍被戏曲爱好者收藏,一些艺术科研单位也把这些珍贵的音响资料翻成曲谱加以研究。张秀琴那时到保定、张家口、归化(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等地演出,总把年幼的张君秋带在身边。大人们在后台化装,在舞台上演唱的情景;戏台上丝竹齐奏、锣鼓声喧,戏台下万头攒动、小贩叫卖的杂乱场面,无不给刚刚记事的张君秋留下深刻的印象。待他稍稍长大,戏班里的叔叔、伯伯们时常给他扮上装,让他在一些有娃娃生、娃娃旦的戏里客串一把。他记得第一次粉墨登台,是在《佛门点元》那出戏里扮演给老爷爷捋胡子的小童子。直到张君秋晚年,他还记得小时候在河北梆子戏班里耳闻目睹的一些事例。同时,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也牢牢记住了他母亲和艺人们四处漂泊搭班作艺的艰辛。他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本领,以便尽早地为母亲分担生活的重负。

  张君秋的亲属中,还有几位与河北梆子有过渊源。他的舅父张云台,即张秀琴的胞兄,是造诣深厚的河北梆子鼓佬儿;他的姨丈何福泉,是河北梆子琴师。张君秋这两位长辈,都是与张秀琴同甘共苦的舞台合作者。她当年灌制唱片,就是由他们担任伴奏。他们对小时候的张君秋,都曾给予过指教。张秀琴息影舞台后,何福泉流落在绥远一带继续作艺,他既拉梆子板胡,也能为京剧伴奏。他的儿子何顺信,即张君秋的姨家表弟,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从小就跟随其父在戏班里学艺,文武场面的多种乐器他都拿得起来。张君秋学戏时,河北梆子在北京已经逐渐没落,所以他学的是京剧。20世纪30年代后期,他在京津沪已经唱出了名。何福泉遂将儿子何顺信送到北京,住在张君秋家里,一面跟耿永清深造胡琴伴奏,一面陪张君秋拉二胡,1943年改拉京剧,成为张君秋的正式琴师。这表兄弟二人在舞台下切磋磨砺,在舞台上默契配合,相依相帮几十年,为张派艺术的形成,付出了各自的毕生心血。

  张君秋的演唱,何顺信的伴奏,由于他们当初都接受过河北梆子的启蒙,为他们日后的艺术实践,或多或少都发挥过一定的作用。张君秋的唱腔讲究轻重、快慢、繁简对比,何顺信操琴伴奏则从力度的变化密切配合,他在伴奏技巧方面,也从河北梆子里汲取过营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