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一飞冲天,国人当脚踏实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梁江涛

  2005年10月12日这一天承载了中华儿女多少美好的梦想———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飞入苍穹。

  聚甘肃酒泉,四方英雄。望中华神舟,豪情万种。当看到神六缓缓升空的时候,我们

可曾想到精密的神六,每一个焊点都与十三亿中国人每一份对国家的贡献丝丝相系,每一颗螺钉都发散着十三亿中国人辛勤劳作的缕缕余温。不要总乐于强调精英惊天动地的作用而忽略众人脚踏实地的合力,我们不应在神六发射升空的壮丽中冲动,而应当更多地呼唤理性回归。

  每年诺贝尔奖颁奖时节,不管花落谁家,就是没有我家。这个时候,我们会有好多感慨和遗憾,中国何时能诞生一个“诺贝尔”?知名时评人曹林近日在《江南时报》撰文说得好:“世界概念属于宏大叙事,必须落脚于一个‘小叙事’才有生命和意义。中国科学家应该怎样为世界作贡献,思来想去,还是回到‘中国问题’视界内,中国诺奖梦的落点应是‘中国问题’。落脚于‘中国问题’,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发展问题都不能解释和解决,何以为世界、为人类文明作贡献?……中国的问题不谛于宏图大略或尖端科学……是人类文明视域内中国国民生存情态的‘中国问题’,是人的生存福利问题,从教育到医疗,从安居到乐业,从免于贫困、免于恐惧到免于寄生虫的掠夺诸种‘应得权利’的获得等等。”笔者想进一步说明的是,只有当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忘记了国际上的“诺贝尔”,安分守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咱们中国的事情,才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诞生属于我们这个国家的“诺贝尔”。

  原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说:“我们用了10年时间,完成了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这是中国航天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为和平利用空间做出的重大贡献。”而这靠的就是航天人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在实现飞天梦想的征途上有许许多多脚踏实地的榜样,他们是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航天人脚踏实地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就是要像航天人那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埋头苦干、艰苦创业。

  乘胜建功业,而今从头越。“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时期。中国的事情只有靠中国人自己,每一个人都要立足自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做出实绩,这也许正是全体国人从神六上天中得到的最有益的启迪。(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