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可“精品”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45 南方日报

  评评说说

  “例牌菜”高交会昨天再度上演。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强调“将全力打造精品展”,可见,人们对今年的高交会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还在筹备阶段,组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本届高交会一大亮点,就在于突出“精品化”

——从展览、论坛、活动等各个方面都力求做到精品化。

  那么,该如何评判精品化呢?

  从展馆的布置、参展的商品、开幕式的安排等方面看,确实,毫无疑问是做到了。

  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仅仅15分钟,就涵盖了领导致词、升旗仪式、烟花燃放等多个环节。简约而不简单,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用在这里恰如其分。

  参展的商品,高精尖的居多,本土研发、高校成果、外国技术都有,产地众多。“各团组要创新思路,要使每个展区都成为高交会的‘精品’,每个展位都有自己独特的‘亮点’。”商务部科技司副司长单庆江曾这样要求高交会的布展。而各展商也为了达到这个标准纷纷发力。

  据透露,在打造高交会精品展的过程中,科技部把原来设想好的“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主题展,调整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和“企业自主创新”参会主题。这一主题更为明确、针对性也更强。而中科院原本力推的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位的联合合作展,则进一步定格为特色更为鲜明的“创新、引领、发展”的新主题。

  6号展馆的主题是“生物技术产业话成果”。在这里,各个展区造型各异,展馆中间一条闪亮的“星光大道”贯穿其中。绕展馆一周后,记者由衷感叹,展示的这些生物产品大多处于国内外顶尖水平。在生物农药展位,记者看到云南的一家企业带来了他们的“微生物农药制剂”。来参展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这种产品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在该领域绝对是新产品。”

  本届高交会最大的1号展馆里,展示的是信息技术与产品等。台湾精品馆位列其中,展出的件件是精品:2005年有746件产品参选台湾精品奖,其中367件得到“台湾精品”称号。经过精心挑选,最终选出包含金、银质奖和精品奖的产品100件参展,这其中包括趋势科技、康师傅等知名品牌。台南商业会的黄江山监事已经是连续7年带团参展了,他感叹地说:“高交会年年都有进步。今年精品化程度特别高。”

  高交会不仅仅是专业观众的高交会。高科技指纹锁、磁悬浮床,这些产品都是来“逛”高科技庙会的普通观众所关注的东西。家住莲花北的杨老伯夫妇自费买票,来体验高科技盛会。“年年我们都来的,虽然很多东西我们都不懂,但是我们感到,今年精品多了。”杨老伯说。

  组委会、展商各方面努力,成就了高交会的精品化目标。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精品化,这也是高交会未来要继续走下去的路。

  薛亮

  本专题统筹:吕冰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