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戈应滨谈航天员的生命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3 扬子晚报

  神舟六号飞天了,两位航天员的生命,会受到怎样的保障?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生理系戈应滨教授。

  航天员如何蜷缩在“躺椅”上

  问:昨日,电视中看到,机舱中,航天员是蜷缩在“躺椅”上的,大腿紧靠腹部,双

脚紧贴臀部,一位中央电视台记者曾上椅试坐了一下,说很不舒服,为何要用这种姿势,而不是更舒服的呢?

  答:飞船必须要用很快的加速度,才能克服地球引力,飞进太空。航天员在“逃逸”的过程中,要承受8倍于自己体重的超重考验。若自己的体重是50公斤,所要承受的就是400公斤,如此情况下,这种蜷缩的姿势是最安全的,这样可以保障脑部的血液供应,也能保障内脏不受损伤。

  航天员受到怎样威胁

  问:到太空中,生命将受到怎样的威胁?

  答:太空是一个高真空、超低温、强辐射的场所,这种环境对人体来说是致命的。人一旦暴露其中,没有了空气,人将立即窒息而死;没有了大气压,人会因内脏、器官的胀裂而立刻丧命;在太空零下269℃的超低温环境中,有许多射线和高能粒子,它们能穿透普通的衣服,深入人体,引起内脏、器官病变,甚至致人于死地。所以,载人航天器必须要有“航天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工程”。

  航天器如何提供保护

  问:“神六”有怎样的“环境控制工程”?

  答:载人航天器,如神舟6号,必须与外界完全隔绝,还要求有较强的防辐射作用。这种对辐射的防护不是绝对的,航天器及航天员身上都带有各种辐射剂量测定仪,以检测航天员所受到的辐射强度以及可能对人体的伤害。舱内要维持规定的大气压力,合适的氧和氮的比例,对人体最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温度要是人最舒适的18~25℃;还要有排除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的系统,在失重状态下,舱内的空气不会自然对流,要用风机强迫空气流动。

  睡觉像床上一样舒服

  问:如何睡觉呢?

  答:在太空失重状态下是没有上下之分的,所以,航天员睡觉时想怎么睡就怎么睡,站着躺着都一样。失重时,身体完全放松会自然成弓状,因此,在太空中睡觉,身体稍微弯曲成弓状,比完全伸直平躺着要舒服得多。在太空中飞行,睡袋一般固定在飞船内的舱壁上,这样就和睡在床上一样舒服。

  问:神六的保障系统比神五是否更有进步?

  答:神五回来后,科技人员仔细地听取了杨利伟的感受,做了很多改进。如,杨利伟说,飞船回来时,震动很大,神六就做了减震,因此有人开玩笑说,神五是大卡车,而神六是舒适的小轿车。李兰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