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用传统智慧来调养身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26 人民网

  人民网讯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心身健康,幸福一生"。人民网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来与我们谈谈关于现代人的身心健康的关系,尤其是利用传统的中华传统智慧来指导我们的身心调养。

  [健康频道]:您刚才说精神家园的缺失,我们要提高心理素质的话,这种心理素质是可以通过某些方式锻炼的,从您的以前研究过的,我们从中华传统智慧中,我们可以从这

些中华智慧中得到哪些启发,吸取哪些营养?

  [张其成]:我刚才讲了内在的是两个层面的因素,一个是心理层面,一个是心灵层面。在心理层面他强调的是对精神问题的一种应对,而心灵层面,则涉及到精神问题的成长。尤其是后者,中国传统智慧具有相当大的价值。中国的传统智慧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儒家。

  第二,道家。

  第三,佛家。

  第四、医家。

  这四家又是由大易的精神统贯起来,这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一种群体精神,而每个人的心灵层面的精神,则是个体精神,个体精神从属于群体精神。所以我们如果人人都具备了中华民族的群体精神,那么,也就会减少相当多的精神疾患。并且,人就有了一种精神支柱,精神的信仰和精神的家园。

  [健康频道]:张教授能不能把刚才说的几种因素的四种,儒道佛医,作为普通的读者我们很难接受它的全部的东西,但是我们要吸取它的精华,能不能介绍一下,他的哪些东西是可以为我们所用的?尤其是他的思想精髓。

  [张其成]:儒家、道家、佛家、医家他们的精神各自有他们的区别。我这里只是讲一讲他们的共同方面。就是对我们的心身健康有哪一些有益的方面。

  他们的共同方面表现在三点。

  一、"精"。

  二、"气"。

  三、"神"。

  人都是有精、气、神组成的,"精"可以说偏向于人的物质层面。"神"偏向于心灵和精神层面。"气"是界于两者之间。在练"精气神"的方面,道家认为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这是道家对心身健康方面所提出的内丹术。

  在练"神"的方面这四家都提到了同样一个字,就是"静"。儒家主张:止、定、静、安、虑、得,这是儒家养生的一种次序。道家主张:致虚极,守静笃。佛家主张:戒定慧。中医主张: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都是强调了要虚静,在当今的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人心非常浮躁的时代,虚静是治我们精神疾患的一剂良药。

  [健康频道]:你刚才提到"虚静"这样的状态,作为现代人,我们去调解心理的话,怎么样达到这样的状态?

  [张其成]:要达到虚静的状态,是有方法的。我们现代人应该学习一下这些方法。我在给企业家做培训的时候,就用了这种方法。这种方法我们称它为修心的方法。我这里只简单介绍一种静坐的方法,静坐要求:调身、调息、调神。调身就是双腿盘坐,头正颈直,含胸拔背,舌抵上颚,两眼微闭。

  调息,就是调整呼吸。关注自己的呼吸,或者数自己的呼吸。

  调神,就是调整自己的意念,可以把意念集中在头部上丹田,胸部中丹田,腹部下丹田。当然,最好是采用内丹的小周天的调神方法。

  很多企业家在学了这种方法之后,他能激发潜能,调整自己心态,减轻心理压力。据说,有一个企业家采用这种方式调养,每天坚持静坐40分钟,效果非常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