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念刘铭传: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3日电(记者周剑虹 熊润频)正在这里召开的“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安徽省社科联副主席程必定告诉记者,刘铭传的故乡安徽与台湾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前景十分广阔。

  对台湾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首任巡抚刘铭传是安徽人,跟随他保台建台的还有一大批江淮弟子。时间虽然过去了120年,但如今,安徽人一提及台湾就有一种深厚亲情感,对开展

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更满怀热情。程必定说,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有过两次高潮,这与安徽学术界率先开展对刘铭传的研究,并两次举办纪念刘铭传学术研讨会有很大关系。此次纪念刘铭传的第三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推进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于文化交流进入第三次高潮。

  据介绍,1985年“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召开以后,安徽的台资企业逐年增多,并在1992年形成第一次台商投资高潮。仅1992年一年,新批准的台商企业即达到124家,投资额达1.24亿美元。到2004年底,安徽全省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030多个,合同利用台资近12亿美元。

  皖台文化交流也随之活跃。2003年,安徽特色的黄梅戏在台湾演出大获成功;皖台社科界2004年也第一次联手举办学术研讨会,此外,文艺、美术、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的访台交流也活跃。

  程必定认为,皖台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有广阔的前景。安徽是一个新兴工业化省份,市场潜力巨大,有利于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海峡两岸“区域内循环”经济格局的出现,以及在这一新经济格局下对中华文化的弘扬与提升,是有利于两岸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与刘铭传当初在保台建省时的初衷是完全一致的。他说:“我们纪念刘铭传,不仅用事实见证两岸同根的历史,更要有先贤那股热情和劲头,努力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开拓两岸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