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学校军训为何非得统一买军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12 人民网

  现在社会的确是与前些年有了飞跃的发展,看看现在的学生,读初中、高中,学费、购军装费、补课费、购书费,一年没有万八千的是下来的,到了大学就更不用说了,手机、随身听大都少不了,也要有军装费、许多有还购买了电脑,究竟哪项能省?笔者没有生活在这个学生时代,无从谈起,但是笔者觉得这军训购服装费是可以省的。

  我也是当过兵的人,军训对于学生来讲是件很有意义的事,让学生感受部队严明的

纪律和作风,感受一下部队的生活,将在孩子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对于孩子的成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我觉得军训主要是解决实质问题,而不应走形式,学生为了军训购军装好象没有多大实际意义,难道说非得买军装才能达到军训的目的吗?

  我儿子现在就有三身军装都放在家里,谁也穿不上,孩子更不想穿,身边看到的中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很少有人穿那身军训时的军装,我无法统计全国有多少初、高中、大学生,保守数字每年也要有几千万,如果按每套军装100元算,全国每年学生购买军装就要几十亿元,这将是一笔巨大的浪费。

  现在全国从社会到机关,从企业到社区,从学校到家庭都在讲节约,想方设法厉行节约,甚至都算到每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有时笔者都感到可笑,节约到任何时候都没有错,但是应该从实际出发,再把60年代那种做法搬到现在来,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那么是谁非得要统一买军装呢?一是社会发展进步了,消费个百八十元不在话下;二是领导好面子,统一购买的军装整齐划一,看起来多气派;三是不乏有人在吃回扣,几十元的军装,卖给学生就身价倍增。难怪有人说“现在谁都可以对付,啥都可以讲价,唯有学生不能讲价,让交啥钱就交啥钱,让交多少就交多少,因为这孩子不单是社会的希望,也是每位家长的希望。当家长的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孩子的钱省出来.”

  依笔者之见,学生军训是否可以不购军装,笔者上学时也搞过军训,没买军装效果也是不错的,其实只要各级领导重视,不购军装也会达到同样效果的.笔者搞过调查,身边的许多有都赞同这个观点.如果人民网搞一下民意测验,估计会有70-80%以上的人赞同学生军训不购军装。或者让每位学生把军装钱捐给掇学读不起书的孩子们,这样至少也会有一半人响应。

  如果考虑必须要烘托气氛的话,必须要穿军装的话,是否考虑先让学生自己借,因为现在只要有学生,哪家都会有军装的。或者还可以考虑学校购一部分军装,用完之后学校保管,学生穿用交点折旧费,各学校之间还可以互相串换,这样全国最少也能省上十几亿的。

  如果放着能节约的不去做,而非得去节约每一张纸、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是不是丢了西瓜拣芝麻,本末倒置,是不是会让人笑掉大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