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航天员的首日太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2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黄明

  10月12日9时,长征二号F型火箭带着熊熊燃烧的火箭尾焰,把费俊龙和聂海胜乘坐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送上太空。飞天勇士将会迎来怎样的太空之旅?

  镜头一:“我感觉良好”

  9时33分,坐在飞船返回舱中的两位航天员神态自若。地面医监医生李勇枝与航天员首次通话。

  李勇枝分别问两位航天员:“从地面观察,状况很好,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你自我感觉怎样?”

  航天员回答:“我感觉良好。”

  两位航天员回答完毕后 ,北京航天飞控大厅内掌声响起。

  镜头二:太空大餐很可口

  11时11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令人兴奋的一幕: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始进餐。他俩会怎样享用这顿“太空大餐”呢?

  只见两位航天员坐在各自的位置上,打开了一个红色的长方形盒子,从里面取出一些真空包装袋,这就是他们的营养大餐。

  由于飞船很快飞离了测控区,信号中断,我们有幸目睹了太空大餐的开始,却无缘直击整个过程。

  不过,据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陈斌介绍,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谱有50多种各类食品,包括米饭、八宝饭、陈皮牛肉、牛肉丸子、墨鱼、香菇菜心、素什锦等。在吃饭的同时,航天员还可以喝上咖啡、绿茶或橙汁等饮料,此外还有奶油浓汤。据说,他们比杨利伟有“口福”多了。

  镜头三:原来变轨很“轻松”

  15时54分,飞船变轨工作程序启动。变轨是飞船从椭圆轨道变为圆形轨道。

  飞控大厅右侧大屏幕上,三维动画模拟显示,飞船推进舱尾部猛地喷出4条红色火焰,飞船从椭圆形轨道的切线上冲出,沿着地球的圆形表面,划出一个巨大的同心圆。约64秒后,飞船又进入平稳飞行状态。

  记者在实时传到北京的飞船舱内画面中看到,整个过程中,两名航天员躺在座椅上表情轻松,当变轨发动机启动时,两人把飞行手册抛到空中,由于飞船在加速飞行,手册向航天员身体飘来;发动机停止工作后,他们再次抛出飞行手册,手册就悬浮起来了。

  镜头四:结伴“旅行”不孤单

  16时45分,飞船正飞过非洲上空,两名航天员表情轻松,边看手册边不时地交谈。

  两分钟后,航天员医监医生第三次与航天员通话,了解航天员的身体状况。医生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在轨飞行第一天,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16时50分,费俊龙轻松地玩手中的笔,系着绳子的笔在他面前飞来飞去。

  镜头五:手脚并用为穿舱

  17时29分,两位航天员打开返回舱舱门,准备穿舱。

  穿舱是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自然引人注目。

  只见费俊龙拉着一根带子,站起身来,用力把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的舱门拉开,而聂海胜则仰卧,用手托着费俊龙的脚,帮助他进入了轨道舱。17时31分,费俊龙顺利进入了轨道舱,聂海胜面向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费俊龙进入轨道舱后,将脱下压力服,换上工作服,检查设备,开始工作。

  镜头六:聂海胜太空拍照

  18时30分,独自留在返回舱里的聂海胜也脱下了压力服,换上工作服,拿着相机,向轨道舱拍摄。看来,结伴“旅行”优点多多。

  聂海胜一边拍照,一边还不时地松开相机,让相机在返回舱里飞了起来,再把它抓祝不知道聂海胜习惯了这个动作以后,回到地面会怎样?

  镜头七:天地通话

  21时32分,激动人心的一刻再次来临--两位航天员分别与家人对话。

  --费俊龙与妻子王洁、14岁的儿子费迪的通话如下:

  妻子与丈夫:“小费,你好。看到你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我们很高兴,也很放心,同时也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家里一切都很好,父母身体也很好,全家人为你感到高兴,请你放心吧。”

  “谢谢你,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很感谢你。”

  “小费,祝贺你圆满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你的光荣任务,胜利凯旋。”

  “我一定坚决完成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亲友们、向祖国人民汇报。”

  儿子与父亲:“爸爸,失重的感觉怎么样”

  “还行吧”

  “爸爸,我等你回来和我一起去钓鱼。”

  --聂海胜与妻子聂捷琳、11岁的女儿聂天翔的通话如下:

  妻子与丈夫:“海胜,我是捷琳,今天早上,基地飘了雪花,你带着自信、带着微笑踏上了通往太空的征程,作为妻子,我感到十分的放心,同时又有一点心疼,此时此刻你感觉好吗?”

  “家里一切很好,你放心吧,妈妈今天精神状态很好,一看到有你的画面就很兴奋。”

  “我感觉很好,谢谢你的关心。”

  “海胜你知道吗,再过两个半小时就是你41岁生日了,在此,我非常想对你说好运海胜,好运神六1

  此时,北京指控大厅里响起了女儿聂天翔为爸爸聂海胜唱的生日快乐歌,全场都鼓掌应和。

  21点39分,两位航天员与家人的天地通话结束。他们将等待太空中的新的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